島嶼逃難記

記者 郭志榮

一場風災豪雨造成山崩土石流,讓新竹五峰山區如同人間煉獄,居民開始撤離,短短一個月之間從下山到返鄉,四處流離的嚐盡人情冷暖,他們如同一群難民,以卑微的姿態寫下悲傷的島嶼逃難記。

阿凱是桃山國小的四年級學生,在過完一個暑假之後,受到風災損害的家園再也回不去。他跟著父母踏上流浪之途,一群善心的老師跟著災民,不斷地建立克難學校,讓百餘位像阿凱一般的小朋友,不致中斷學業。

但是現實與制度,讓災民必須回鄉,小孩留在山下,家人就此分離,甚至面對一個無法確定的未來。對於阿凱,他不懂為何在幸福的台灣,他和父母要如此悲苦的逃難。

原本拍攝豪雨災情,卻發現一群災民以如此的方式寄身社會,在制度與現實的衝擊中,他們面對自己無力解決的困境,甚至沒有太多的關心。於是想,該記錄下他們的故事,讓人瞭解幸福的台灣,原來還有人如此逃難。

拍的越久,越發現事實和官方說法不同,從強制撤離災民到重建家園,消息封閉的山中藏著太多詭謎,當上山拍攝白蘭避難所,一張張排在地上的床墊,沒有玻璃擋寒風的窗戶,心中浮現一個念頭,高雄捷運塌陷,當地災民個個安排住旅社,為何這群山區居民,就得承受這種沒尊嚴的待遇。

集數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