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立體停車場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添寶 朱孝權 葉鎮中 張光宗 陳忠峰,剪輯 陳忠峰

「他花了三億多,卻蓋了一個我們不要的停車場」,居民氣憤的表示。台北市政府花大錢蓋立體停車場給市民使用,這等美意,居民卻不領情。

已經發包的振華立體停車場,目前仍是個平面停車場,周圍居民已經要忍受廢氣、噪音,改建成六個樓層的立體停車場,等於住家外就是煙囪。居民表示,停車場目前白天、晚上都停不滿,市府花3.8億元蓋立體停車場,是要拿來養蚊子嗎?

去年11月開動工說明會,振華里、裕民里的居民才知道有這個大建設,公共建設在民眾參與的部分出了什麼問題?

側記|

某天下午,接到當地居民的電話,原來是之前在北投採訪的受訪者給他們我的電話,當天晚上的協調會,我就自行先前往了解。會議現場,民眾擠得水洩不通,一個公共建設,民眾卻在工程發包後極力反對,興建過程顯然與民眾溝通不夠。

採訪過程,社區一些老婆婆、老先生圍著我,氣憤、無奈、甚至快要落淚的講出他們滿腹委屈,讓我很不捨。不禁想,政府投入3.8億元蓋立體停車場,究竟是為誰而蓋?居民可以主張他們的環境權,一個影響社區如此重大的開發案,卻只有一場公聽會了事,民眾參與不足,注定了今日的紛紛擾擾。一邊是停管處對於已經發包的工程,如果不繼續興建就要面臨解約付賠償金的問題,另一邊是反對的居民,要求重新檢討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對這塊土地使用的期望,一個公共建設不符合民眾的期待,公部門在決策的過程是有問題的。

集數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