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原油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錦彪

目前歐美許多國家都以發展生質柴油作為替代石化燃料、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新選擇。德國是全球生產生質柴油的龍頭,每年生產生質柴油超過100萬公噸,目前的德國境內有1900座生質柴油的加油站,供應公車、卡車、計程車等車輛使用。美國自2005年起立法規定,全美的柴油車必須添加2%的生質柴油,預估未來十年美國生質柴油產量將成長33倍。因為生質柴油的生產,可以創造出五萬個工作機會。那麼,在台灣,生質柴油的遠景呢?

陽光、空氣、水是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不過,對於現代人來說,生存的要素還要再加上一個,就是石油。根據估計,全球的石油將在五十年內消耗殆盡,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石油危機,一種被稱為「綠金」的產業漸漸被重視,「綠色原油」開始燃燒......

嘉義縣義竹鄉這一大片農地,原本是荒蕪的休耕地,今年春天卻有了生機。一棵棵翠綠的豆苗鑽出泥土,原來這些大豆,都是未來要用來生產「生質柴油」的原料。那麼,什麼是生質柴油,它跟一般的柴油又有什麼不同呢?

生質柴油是以動植物的油脂為原料,經過酯化的過程後,成為可以供應柴油引擎使用的油料。它能夠有效地將太陽能經由植物的光合作用,轉換為動態能源,發揮綠色植物的威力。所以只要有土地能夠生長作物,生質柴油就不虞匱乏。它也可以提煉回收的廢食用油做為原料。目前台灣所生產的生質柴油,大部分就是來自廢食用油。

台灣新日化公司在過去回收廢食用油來生產洗衣肥皂,但近年來洗衣肥皂的用量減少,廢食用油的去處也成了問題。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工研院與新日化公司合作,成立台灣第一座生質柴油示範系統,新日化也從傳統的化工業,轉型成為新能源產業的一員。

2005年全國能源會議設定,台灣生質柴油的生產目標在2010年產量是10萬公秉,2015年產量是15萬公秉。由於目前生質柴油的價格仍高於石化柴油,所以環保署先補助全國十三個縣市的公車與垃圾車採用生質柴油,測試空氣品質改善的成效與運轉的效果。

但是生質柴油的成本高,加上引擎馬力等方面的考慮,所以目前大多數垃圾車都是添加石化柴油與生質柴油混合而成的柴油,仍然無法完全擺脫石化柴油的污染。另一方面,生質柴油雖然可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等的污染排放,卻會比石化柴油排放出更多的氮氧化物。要怎麼樣克服傳統生質柴油的缺點呢?民間早已經有充滿創意的廠商,自力研發出污染性更低的「烷化生質柴油」。

原本經營化學工廠的吳老闆,在十年前開始進行生質柴油的研究,經過多年的實驗,研發出「烷化生質柴油」。這種化學柴油的原料是來自於工廠廢棄的氫氣、一氧化碳與部分的植物油,將這些原料重新加以轉化重組而製成。烷化生質柴油有傳統生質柴油的優點,卻沒有生質柴油會排放氮氧化物的缺點。原本經營化學工廠的吳老闆說,他之所以會投入研發烷化生質柴油,是因為長期生活在高雄的重工業區,對於高雄的空氣污染有強烈的感受,希望能推廣生質柴油來改善高雄的空氣品質,讓工廠不再燃燒重油,柴油車不再是烏賊車。

高雄市的柴油車與公車再經過三年的測試之後,證實烷化生質柴油的使用對於市區空氣污染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跟石化柴油比起來,生質柴油可以減少7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懸浮微粒的排放也減少許多,但今年生質柴油的計畫卻因為經費沒有過關而作罷。

台灣97%的能源倚靠進口,為了提高自產能源比例,減輕環境污染,同時也為台灣的農業找尋出路,生質柴油是一個必要的選擇。而政府該做的,是創造一個讓生質柴油能生根的環境,點燃綠色原油的希望。

從今年春季開始,農委會在雲嘉南地區選定休耕農地2000公頃,推廣大豆、向日葵、油菜等能源作物,以提升台灣農業的綠色產値。第一期的作物開始試種卻因為誘因不足,農民的反應並不熱烈。在休耕制度無法調整,誘因不足的情況下,能源作物是否能在這片土地上生根茁壯,還是一個問號?

集數
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