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花村音樂聚落熄燈|台東在地展演舞台為何無法繼續?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 剪輯 張光宗

2023年11月初,台灣好基金會發布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將在2023年12月30日畫下句點。消息一出,引發關注,從2010年7月31日開始第一場表演,已經是台東熱門地標的鐵花村音樂聚落,為什麼要熄燈?

再次來到藍房子大門,原住民藝術家安聖惠看到當初使用的漂流木門板,狀態維持得很好,相當開心。安聖惠說,2010年基金會找他改造這間台鐵廢棄多年的舊倉庫,當時剛經過八八風災後的台東,仍在重建中,風災後的漂流木,是他堅持使用的素材。而音樂、鐵件和花朵,也是他創作的元素。

台東鐵花村 怎麼形成聚落的?

台灣好基金會以台東音樂聚落為構想,把台鐵廢棄多年的舊倉庫,改造成音樂展演空間。

當年為什麼要在台東打造一個音樂聚落,音樂人胡德夫是促成鐵花村創村的推手之一。胡德夫說,就是希望有個地方,讓到台東的朋友知道,在這四周圍的部落,有很豐盛的歌。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台東的聲音,在地的活力,感受到透過生命詠唱出來的旋律。

2009年,交通部觀光局在全國推出國際光點計畫,台灣好基金會以台東音樂聚落為構想,在舊火車站旁的鐵花路展開鐵花村計畫。2013年光點計畫告一段落,基金會繼續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音樂人胡德夫是促成鐵花村的推手之一。

一開始的鐵花村,周圍都是荒煙蔓草,基金會找來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一起打造夢想中的音樂聚落。接著也規劃各式課程與活動,培育音樂人才,漸漸鐵花村成為音樂人到台東指定的展演舞台,也成為台東的光點。開放空間,讓愛音樂的民眾,可以上台分享。深入部落,讓部落裡的好聲音,被更多人看到。

台灣好基金會規劃各式課程與活動,培育音樂人才,讓鐵花村成為凝聚音樂人的場域。照片提供/參與商號 林庭宇

風災和新冠疫情 加重鐵花村虧損

鐵花村曾在2016年遭尼伯特颱風重創。照片提供/參與商號 林庭宇

將近五千個日子,舉辦超過三千場大小型演出,不過就算是知名歌手舉辦演唱會,還是堅持門票價位不能太高。雖然收入有限,在和官方民間各種音樂計畫合作下,一度快要達到損益兩平,但是2016年一場尼伯特風災,房子和器材受損嚴重,硬體建設幾乎重來。2021年後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虧損再拉大。

在鐵花村打響名號後,原本入夜之後,只有音樂聚落發光的區域,逐漸擴散放大,越來越多市集和特色建物,出現在音樂聚落旁邊,也開始有街頭藝人來到行人徒步區駐點,許多大型表演活動,也在鐵花村周遭舉辦。同一時間,在那片發光的大區域,空中經常迴盪著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有時容易形成干擾。

鐵花村打響名號後,有越來越多市集出現在音樂聚落旁邊,吸引遊客前來聽音樂、逛市集、吃美食,活絡地方經濟。

2023年12月30日,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營業的最後一天,一場超過四小時的告別音樂會演出結束後,基金會和工作人員站在藍房子前,拿起倒數數字牌,牆面上的零,宣告鐵花村的所有一切,定格終止。深愛鐵花村的許多人期待,曾經迴盪在大樹間、舞台上、草地裡與台灣東部的旋律,再次響起。

鐵花村在2023年底結束營運,讓許多人感到不捨。

 

集數
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