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屋與空屋の對策|振興鹿野老屋群的民間力量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 剪輯 葉鎮中

走在日本鳥取縣鹿野町,整齊的街道,清澈的水流,一排排古樸老建物,附近還有溫泉,是個讓人身心放鬆的小鎮。設立於四百年前日本戰國時代,目前還留有護城河遺跡和老街輪廓,不過人口老化與外流,讓空屋越來越多。

鹿野篇|轉租或自營管理 在地NPO經手超過40間空屋活化

吉井先生一家買下鳥取縣鹿野町的閒置空屋,DIY打造自己的家園。

幼兒園剛下課的小朋友,開心回到家裡,這間房子是吉井先生一家人,一起打造的夢想之家。小家庭原本住在東京公寓,但夫妻倆想住獨棟房子,因為兩人的家鄉在鳥取縣和隔壁的兵庫縣,找了一陣子之後,發現鳥取縣的鹿野町,有適合的房子,為了孩子就學安定,決定買下閒置空屋,並且DIY整修。

小林先生是協助吉井家庭定居鹿野的重要幫手,多年來,他和他的夥伴,積極協助想定居鹿野的外地移居者,或租或買找到適合的房子。時間再往前推,將近30年前,小林先生和多位在地青年,思考怎麼讓家鄉有更好的發展,共同成立NPO組織「因州鹿野城市再造協議會」,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好好活化地方上的空屋。

多年來小林先生和夥伴,積極活化地方空屋和協助想定居鹿野的移居者。

走在鹿野町,整齊的街道,清澈的水流,一排排古樸老建物,附近還有溫泉,是個讓人身心放鬆的小鎮。小鎮設立於四百年前,日本戰國時代,目前還留有護城河遺跡和老街輪廓,不過人口老化與外流,讓空屋越來越多。多年來,如果聽到有房子要被賣掉,小林先生會想辦法跟屋主聯絡溝通,爭取把房子保留活化。

夜晚來到有250年歷史的老房子用餐,原本屋主已經打算賣掉這間老屋,經過小林先生等人的協助,先轉租做為住家,後來改成餐廳。老房子的繼承人因為都搬到東京,無力維護老屋,本來想無償捐給市政府,不過被拒絕,協議會知道後,跟屋主承租,並且想辦法找到最好的使用方式。雖然鹿野空屋很多,不過多年來,對於如何活化在地老屋和空屋,協議會還是希望不要太急躁。

這間已經有250年歷史的老屋,原本屋主已經打算賣掉,經過小林先生等人的協助,先作為住家,後來改成餐廳。

多年來,協議會協助超過40間空屋活化利用,有的是跟屋主承租,轉租給移居者;有的是承租下來後自營管理,整理為餐廳、商店、民宿或舉辦活動的空間;也會僱用員工提供工作機會。因為不是以營利為主要考量,協議會的自營商店,目前大多沒有獲利,只能透過轉租的收入支撐運作。採訪前,協議會剛剛收到一筆超過台幣一百萬的捐款,也大大鼓舞他們更堅持信念。

來到鹿野學習務農的白川先生,在小林先生的幫助下,找到適合居住的地方。

 

來自法國的藝術家,少年時期就透過漫畫知道鹿野,這次駐村,他找到和漫畫中一樣的場景,並在現場作畫。

鳥取縣位處日本本州西部山陰地方,總面積在47個都道府縣中排名第41;總人口55萬,是全日本最少。2018年中央公布鳥取縣的空屋約四萬戶,空屋率15.5%。不過鳥取縣進一步調查發現,實際上沒有居住的空屋,已經降到1萬5000戶。為了活化空屋,鳥取縣19個市町村,有17個設立官方的空屋銀行,2023年總登記件數300多件,官方掌握願意釋出的空屋件數比例不高。不過鹿野町單單透過民間力量活化空屋,成果相當好,也經常分享運作理念和方式。

鳥取縣和全日本空屋數據比較,資料來源:2018年總務省《住宅・土地統計調査》。

一級建築師渡邉義孝多年來投入日本老屋與空屋的活化再利用,他表示,日本大學的建築系,只會教學生蓋新房子,對於老房子的修建和維護卻沒有關注。不過每一間老房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值得保留。

渡邉義孝每年多次到台紀錄老房子,從北到南都有他的足跡。

事實上從2011年開始,渡邉義孝每年多次到台灣紀錄老房子,十多年來走訪台灣超過20次,從北到南都有他的足跡。長期關注台日老屋與空屋活化,渡邉義孝說,比起日本,台灣人更在乎老屋議題。不過他真心希望,不論在哪個國家、哪個城市,每間老房子,都能在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下,再次充滿活力。

延伸閱讀》愛上西螺|青年返鄉為老街注入文化新活力
延伸閱讀》訴說彰化老屋|家鄉美食、特色咖啡再創老街新風貌

集數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