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屋與空屋の對策|走訪京都傳統京町家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 剪輯 葉鎮中

日本的空屋問題嚴重,2018年調查全國空屋總數849萬戶,空屋率13.6%。推估2028年,日本總空屋數將突破一千萬戶,總空屋率超過15%。到了2038年,更將突破1300萬戶,總空屋率達到21%。怎麼面對這些問題?

  1950年以前興建在京都市内,使用傳統構法建造的木造房屋,被稱為京町家。

在日本民間,有一群充滿活力的人們,多年來持續在尋找與落實更好的空屋對策。2023年9月底,我們的島採訪團隊,前往廣島縣尾道市和鳥取縣鹿野町,透過在地NPO組織的分享,看到小鎮的活化與重生;也前往京都,深入了解古城京町家快速消失問題和轉型的可能。

京都篇|國內外投資進場 京町家的消失與轉型

由於都市發展,京町家數量快速減少。

坐落於京都市,1950年以前興建,使用傳統方法建造的木造房屋,一般做為民宅使用,稱為京町家。京町家是千年古城京都的風景之一,不過由於都市發展,數量快速減少。

京都市政府曾調查2010至2016年,短短七年,京町家數量減少將近六千間。目前京都市自治條例規定,某些區域的町屋不能隨意進行改建,必須提出申請且說明原因,雖然跑完流程得到核准可能要一年後,比較不符合現代住宅需求的町屋,仍然持續減少,而不在限制區域內,町屋消失的更快。

在台灣金門經營民宿的業者蔡志舜,2019年原本要到京都學日文,發現京都有許多廢棄老屋,和家人商量後,決定買下一間町屋改建為民宿。透過在地裝修公司整修,保留京町家的特有建築風貌,也把內部生活空間改造現代化。

金門民宿業者蔡志舜在京都買下一間町屋,改建為民宿。

投入京都老屋民宿經營之後,今年上半年,蔡志舜再買下一間歷史超過百年的老屋,繼承人原本不想要屋子裡所有的東西,喜歡老物件的蔡志舜,將所有的東西保留,並且進行整理,整理過程中也發現房子內留下了許多珍貴資產。

今年上半年,蔡志舜再買下一間歷史超過百年的老屋,發現屋裡有一個1850年前後生產的冰箱。

京都房仲業者指出,老屋改民宿的市場,這幾年在京都因為投資報酬率不錯,引進不少國內外資金。京都代書業者表示,以他自己為例,疫情之前,投資老屋改民宿以本國民眾為主,不過2023年之後,他經手的老屋民宿申請案件,買主都是外國人,八成是中國人。

事實上在疫情之前,京都吸引國內外觀光客攀升到一年五千萬人次新高記錄,老屋改民宿市場搶手,已經引發不滿聲音,認為影響在地居民的生活。疫情期間,到京都旅遊人次崩跌;解封之後,京都再迎來逐漸回升的觀光人流。面對外國人投資老屋民宿,代書抱持正面看法,也認為在地人生活難免會受到影響。裝修公司業者則表示,能夠活絡經濟,都是好事。

新冠疫情解封之後,日本京都再度迎來許多觀光人潮。

作為一個熱門觀光景點,京都市也面臨人口減少的問題,2023年4月京都市人口約138萬人,與2013年相比,減少近四萬人。疫情之後,觀光客再度回流,投資客也重新入場。京都老屋會有更多活化的機會嗎?曾經快速消失的京町家,能減緩消失的腳步嗎?

 

集數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