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說彰化老屋|家鄉美食、特色咖啡再創老街新風貌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 剪輯 葉鎮中

彰化縣田中鎮員集路,曾經是鄰近鄉鎮過年採買年貨的大街,隨著時代變遷,已經沒落。街上有著不少老房子,許多無人使用,有在地人把老屋承租下來,讓它們重新被看見;也有屋主傳承幾代記憶,持續守護,要讓老建物創造更多新價值。

老屋新價值-異國美食與藝術交流空間

在地人黃小莉找尋街上老屋,最初是想販賣傳統小吃臭豆腐,整理的時候,他還原了這間日治時期興建的老屋,最初的樣貌,並且把自己蒐集的老物件也放在房子裡。

黃小莉把老房子轉換為展覽場所和美食交流空間

後來老屋也成了異國美食交流空間,透過課程安排,許多在地人在這裡學會新住民的家鄉美食。走上二樓,又有不同風景。小小的走道與室內空間,布置了在地藝術家的速寫作品。呈現不同於現代空間展出的藝術氛圍。

老街上也有傳承三代的布行,屋主一家人從爺爺買下房子後,近百年來持續維護著。房子裡保留著遠從日本帶到台灣的骨董收銀機。屋主希望公部門統合資源,將員集路打造為特色老街,再創老街新風貌。

延伸閱讀》歷史街區:愛上西螺|青年返鄉為老街注入文化新活力
延伸閱讀》溪州第一間樓房|等待重生的契機

曾正璠的爺爺買下日治時期興建的房屋,幾十年來,爺爺、爸爸和他,三代接力傳承

老屋新價值-特色咖啡屋

同樣是沒落老街,彰化市永樂街上,一間保有原始架構的老屋,由在地年輕人改造為特色咖啡屋。屋主保留多年的地面六角磚,重新被利用。以前民眾家中常見的洗石子洗手台,二樓的檜木圍欄,滿滿舊回憶。不過經營咖啡屋的年輕夫妻也發現,能看到老屋價值並且願意投入保存的人,還是不多。

彰化在地年輕人租下老屋,將老屋的生活痕跡保留下來,改造成特色咖啡屋

老屋新價值-與環境共生的宿舍活化

彰化縣也有不少機關留下的老宿舍,無人居住。彰化市南郭路上,兩區過去台鐵員工宿舍,這幾年因為喜歡老屋的胡魏茹承租整理,有了新的可能。除了盡量保留原有架構和建材,也加入環境共生概念,要與周邊的老樹共存。

喜歡老屋的胡魏茹承租彰化老宿舍,並投入資金整修,將老屋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2022年底,胡魏茹再標租整區11間宿舍,希望讓老住戶能繼續居住。也希望更多喜歡老屋的年輕人,在老空間發揮新創意,也透過觀察宿舍受損狀況,要找到重新活化的更多可能性。

延伸閱讀》老屋再生之後|空間經營的挑戰
延伸閱讀》怪手下的老屋嘆息|搶救彰化日式老建築

集數
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