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第一間樓房|等待重生的契機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彰化縣溪州鄉復興路靠近中山路旁,大大的成功旅社四個字,充滿歷史感的建築外觀,讓人忍不住停留。它的前身是1921年興建的醫院,曾被誤認為糖廠基地遭到美軍轟炸,1956年屋主買下經營旅社。當時的溪州鄉,因為台糖總公司部分部門在溪州糖廠辦公,地方商業活動興盛繁榮。

踩著木頭階梯走上二樓,維持一間間分隔的小房間,擺設還留在過往。當時這樣的房間可不便宜,一人入住就要價50元,對比當年的米價,一斗米是17元。

延伸閱讀》記憶舊市場|雲林土庫、西螺老市場的人情味

在那個年代,成功旅社住宿供不應求,屋主也大手筆蓋了溪州鄉第一棟樓房。建築就在旅社後方,正面非常不明顯,走在街區,不容易發現。當時周邊住家,大都為一樓建築,建材也以磚頭、木頭為主,能夠用上水泥,顯見屋主財力。

經過十多年風華歲月,溪州鄉因台糖辦公處所遷走而漸漸沒落。成功旅社在1980年歇業,經過三十年閒置,前棟兩層樓建築部分,2010年透過地方團隊的努力,老空間重新被打開。

二樓雖無法使用,但仍保留過往擺設。而後棟四層樓高的樓房,隨著周邊建築的興建,不再顯眼,二樓以上樓層也沒有再使用,或許,屬於溪州第一間樓房的故事,未完待續......

集數
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