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老樹群的未來|彰化溪州糖廠興衰的見證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在彰化縣溪州鄉將近六公頃的土地上,錯落生長了81棵近百年的樹木,包含樟樹、蒲葵、大葉合歡等17種樹種。這裡與周遭土地,曾經是台糖溪州糖廠所在地,不過隨著歷史發展,如今只剩這塊地和老樹......

彰化縣溪州鄉一片將近六公頃的台糖土地,滿滿綠意,錯落生長了81棵樹木,有樟樹、蒲葵、大葉合歡等17種。這塊地與周遭土地,曾經是製糖工場所在地,最早在1909年由板橋林家設立,二戰期間遭受轟炸,戰後隸屬台糖,並在1945年復工。1955至1970年間,台糖總公司部分部門曾遷到這裡辦公。不過隨著歷史發展,建築物已經拆光,曾經見識溪州糖廠繁榮時期的,只剩下這塊地跟這群老樹。

少有人為干擾 樹木成長接近完滿型

我愛溪州」團隊2021年進行老樹調查,看到台糖土地上這一大群樹木,因為少有人為干擾,長出了樹木該有的樣子。老樹調查員表示這些樹木位在空曠地,沒有競爭物,恣意生長,接近完滿型。對比生長在民宅跟道路旁的樹,通常不會長得非常好,長在道路旁,底下通常會被鋪柏油,限制生長,限制根的呼吸;種在民宅旁的樹,通常跟其他的樹混種在一起,會有競爭。

老樹群裡有不少樟樹。老樹調查員也說,樟樹早期曾被列定為「闊葉五木」,就是闊葉樹裡比較珍貴,比較有價值的五種樹種。所以在鄉下、平地,都可以看到樟樹。而在風水學上,樟樹有趨吉避凶的功能,實用上樟樹一些驅逐蚊蟲的功能。

園藝景觀業者蕭先生說,台灣幾乎每年都有颱風,這群老樹樹齡許多超過60年,幾十年來沒有受到特別保護,卻長得相當好,可見這裡對樹木來說,是很不錯的生長空間。

近期部分樹木遭到人為破壞

不過近期有好幾株樹木,枝葉遭到人為破壞,通通被剪光,堆置一旁。蕭先生看著遭到裁剪的菲律賓榕樹,不捨地指出,樹木彷彿在流淚。

他表示,菲律賓榕樹是誘鳥植物,生長很快,也是含水量高的樹種。如果環境裡看到菲律賓榕,就可以欣賞到很多鳥類。「我愛溪州」團隊也表示,另一棵被整枝的羅望子樹,根據在地老阿媽的說法,已經佇立將近百年。現在被裁枝,再來的命運會是什麼,讓人擔心。

開發將至 環保與經濟間能否找到平衡

關於土地與樹群的未來,根據台糖中彰區處說明,為了活絡地方經濟,已經在今年九月公開招標。得標廠商使用,會向主管機關,也就是彰化縣政府申請,根據了解可能做為新車中心。

台糖中彰區處也指出,原溪州糖廠廠區及宿舍區面積約25公頃,經過重劃,2000年台糖分回約18公頃住宅區土地。包括這塊地在內的住宅用地,在地民眾很希望有更好的運用,也希望台糖加緊開發。中彰區處說明,根據《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這些樹木不符合珍貴樹木的指標。不過台糖持續與地上權人交換意見,並建議廠商思考將樹木原地保留。如果無法原地保留,也會建議將樹木移植。台糖認為以台灣的科技,樹木移植成功率都滿高的,而《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也沒有說樹木不能移植,希望能在環保與經濟間找到平衡。

環團希望樹木原地保留 全民共享綠地

園藝景觀業者蕭先生指出,樹木移植需要細心規劃。整枝,斷根,都要選對季節,斷根之後的支架保護也是重點,以大樹來說,如果分段斷根,對老樹來講受害會更小。另外移植工程、吊車、送到新的基地之後,土壤、排水、照顧都要拿捏,如果不注意,可能一個缺失就導致移植失敗。護樹團體希望,台糖能對這片土地與老樹,有不同的想像與規劃,也發起連署,呼籲即刻停工、樹木原地保留以及大樹綠地全民共享。

延伸閱讀》大樹難保|樹木在城市的困境
【首起社福BOT】圍牆內的開發案|廣慈博愛院區更新無法留下老樹?

幾十年來,陪伴著老老少少、房舍興起又頹倒消失、經歷過四季變化、颳風下雨、豔陽乾旱,從小樹長成大樹的老樹們,面對未來命運,依然保持沉默,但也持續不間斷的在溪州土地向下深根,向上發展枝葉延伸,展現不輕言放棄的生命力。

集數
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