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水岸第一排|澄清湖畔開發爭議

採訪 / 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慶鍾 賴冠丞 陳樂晞
剪輯 陳樂晞

高雄捷運黃線在2022年10月動工,高雄市政府計畫在澄清湖棒球場附近的Y3站,以TOD方式進行聯合開發,未來大埤路澄清湖畔將矗立起旅館、商業大樓和住宅。民間團體擔憂,捷運聯合開發恐會對環境造成衝擊。

高雄捷運黃線在2019年開始進行規劃,2022年10月動工。從鳥松開始延著大埤路經過澄清湖畔,通往前鎮與旗津。高雄市政府計畫在澄清湖棒球場附近的Y3站,以TOD方式進行聯合開發,棒球場周邊也擴大規劃為運動休閒專區,未來大埤路澄清湖畔,將矗立起旅館、商業大樓和住宅。民間團體認為,澄清湖是高雄市飲用水源,附近又是易淹水區域,但目前開發規劃全部集中在水岸第一排,恐怕會影響環境和飲用水安全。

相關新聞》澄清湖綠地解編改住商觀光 環團憂影響水源與生態

是高樓還是綠地?水岸第一排該保留給誰?

澄清湖棒球場附近的黃線Y3站,高雄市政府計畫以TOD方式進行聯合開發,未來大埤路澄清湖畔,將矗立起旅館、商業大樓和住宅(圖為模擬圖)。

水花從澄清湖進水口不斷湧出,雖然正值五十年來最大乾旱,但靠伏流水、地下水和南化水庫跨區支援,勉強維持澄清湖基本水量,供應高雄市民生用水,也替市民保留一片悠閒的水岸風光。

延伸閱讀》每次只能仰賴雨水來解旱?| 水資源的收支帳 供需如何做到平衡?

澄清湖舊名大埤,日治時期是農田灌溉用的埤塘,國民政府來台後,改稱大貝湖。老高雄人都知道,旁邊還有一片低窪地叫小貝湖。因為都市開發被填平,成了長庚醫院、澄清湖棒球場和勞工育樂中心,但後遺症是每逢大雨,附近飽受淹水之苦。

原本澄清湖旁邊還有一片低窪地叫小貝湖,因為都市開發被填平。

因為周圍開發 澄清湖生態近三十年面臨極大改變

很難想像這裡曾是上萬隻水鳥的棲息地。現在大埤路和公園路口還保存一部分水田、魚池和樹林,是小貝湖最後遺跡。水田承擔滯洪功能,每當豪大雨,澄清湖水路旁的溢流口溢出,經過水池再宣洩到溝渠。

大埤路公園路口還保存著一部分的水田 魚池和樹林 是小貝湖最後的遺跡。

不過這塊面積兩公頃多的水田和雜樹林,被市府劃為捷運Y3站開發區,將引入旅館、複合式大樓及住宅。長期調查澄清湖周邊生態的森林城市協會理事楊吉壽表示,這片水田和雜樹林,是附近動物和鳥類能躲避的地方,擔心未來小貝湖生態體系將完全歸零。

高雄捷運黃線Y3站開發區,未來將引入旅館、複合式大樓及住宅 (模擬圖)。 

高雄市府表示,捷運聯合開發旁邊的土地會規劃2.14公頃的滯洪公園,根據水利局統計,這裡的滯洪量最多需要就是兩公頃,滯洪需求並沒有打折。但民間團體質疑,根據過去淹水經驗,市府規劃的滯洪空間,可能不足以因應。

民間團體質疑,根據過去淹水的經驗,市府規畫的滯洪空間不足以因應。

除了捷運聯合開發,市府也結合澄清湖棒球場規劃了運動休閒專區。森林城市協會對這裡的樹木進行調查,其中一棵雨豆樹的樹圍,已經達到高雄市珍貴樹木保護標準。

森林城市協會調查發現,開發區內有一棵雨豆樹已經達到高雄市珍貴樹木保護標準。

高雄市政府的計畫是要把湖岸公園綠帶開發為運動休閒專用區,再把原本的勞工育樂中心、澄清會館拆除變為綠地。但是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行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認為,澄清會館和勞工育樂中心使用不到二十八年就要拆除,非常浪費公帑,如果重新拉皮或裝潢設計,對廠商而言成本可能比較低。

飲用水水質保護 也是民間團體關心的焦點

高雄市政府在2010年公告澄清湖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保護區內不可開發新社區。雖然市府強調開發基地不在保護區範圍內,但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指出,澄清湖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的綠帶規劃非常不均勻,在西北側劃出大範圍綠帶,但是東南側卻沒有綠帶和緩衝區。捷運Y3站聯合開發基地和澄清湖僅隔著一條大埤路,中間完全沒有綠帶保護。

民間團體提出民間版規劃方案,建議市府將大埤路截彎取直,創造湖岸綠帶。

民間團體提出民間版規劃方案,建議市府將大埤路截彎取直,創造湖岸綠帶保護飲用水水質。此外開發面積集中在已開發的停車場區,盡量不損害原本的公園綠地。

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和捷運Y3站開發案目前正在營建署審查中,委員們要求市府對民間團體提出的綠地規劃、飲用水保護、淹水等問題做出具體回應,澄清湖畔未來會是一片怎樣的風景,仍需要更多的討論和關心。

集數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