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港拓路的毀樹危機|如果留下樹木的另一片風景

採訪 / 撰稿 郭志榮
攝影 / 剪輯 張光宗

青綠樹木,排列成林,形成美麗景觀,有助減少空污危害。但是因為開路,綠蔭道路面臨危機,兩千多棵樹木的未來,展開一場命運存亡的拉鋸戰。

高雄小港臨海工業區,遍布石化、鋼鐵工業造成工業污染,過去沿著工廠周遭,廣植樹木綠帶。幾十年來,榕樹、樟樹、茄苳、鳳凰木等樹種,慢慢長成大樹,透過綠籬圍阻,減少污染物飄散,對改善環境有重要功能。

但是因為道路拓寬計畫,綠帶上兩千多棵樹木被別上標示牌,準備進行移植或移除。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召開公聽會,邀請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討論小港區貨運專用道拓寬道路破壞綠帶的問題。

延伸閱讀》綠隧道有危機|城市開發與樹木保護問題

高雄小港臨海工業區周遭樹木,恐因道路拓寬計畫而被移植或移除。

開發單位:因為第七貨櫃中心啟用、加上交通事故頻傳,必須移樹拓寬

開發單位表示,因為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啟用,貨運量大增,加上原本道路是大型重車與小型車共線,常發生重大交通事故,需要拓寬變更路型,提升安全。高雄市政府則認為,綠帶樹木許多都已經染病,透過拓寬道路的移樹、砍樹,可以適當進行整理。

因為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啟用,貨運量大增,高雄市政府計畫透過移樹、砍樹拓寬道路。

環保團體:依照路段規劃、分道分流,不用傷害兩千多棵樹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為了保護樹木,提出護樹與交通改善建議。

環保團體指出,道路並非完全壅塞,只要一些路段拓寬,以及進行交通管理,不用傷害兩千多棵樹木。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為了保護樹木,專心研究道路設計,依照實際交通數據,寫成專案報告,建議區分不同路段來規劃。臨海工業區常發生交通事故,應該讓卡車與汽車分道分流。

高雄市表示,即使國道七號完成,目前的沿海路的路型改造後,仍具有區域性紓解交通的功能,而關於樹木,計畫把部分移植到適合地點種植。

但是在高雄愛河邊,有群樹木就是因為開路移植到這裡,存活面臨考驗;樹木對於城市的意義,除了自然生態的價值,更扮演重要城市景觀功能。高雄美術館附近的輕軌,經過林間的軌道,成為熱門打卡景點,反映人們對於綠蔭隧道的喜愛。
 

因為開路移植到高雄愛河邊的樹木,存活面臨考驗。

樹木對於城市的意義,除了自然生態的價值,更扮演重要景觀功能。高雄美術館附近的輕軌,經過林間的軌道,成為熱門打卡景點,反映人們對於綠蔭隧道的喜愛。

如何透過更友善的道路設計,減少樹木損害,成為愛樹市民的共同心願,希望存在幾年的綠蔭道路,依舊能陪伴居民生活,成為城市榮耀。

延伸閱讀》城市裡的樹木哀歌|錯誤修剪會帶來哪些傷害?
延伸閱讀》樹木天堂?樹木墳場?|因開發被不當移植的案例

集數
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