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鄉」相關文章

溪州老樹群的未來|彰化溪州糖廠興衰的見證

2022-12-10

在彰化縣溪州鄉將近六公頃的土地上,錯落生長了81棵近百年的樹木,包含樟樹、蒲葵、大葉合歡等17種樹種。這裡與周遭土地,曾經是台糖溪州糖廠所在地,不過隨著歷史發展,如今只剩這塊地和老樹......

溪州第一間樓房|等待重生的契機

2022-12-10

彰化縣溪州鄉復興路靠近中山路旁,大大的成功旅社四個字,充滿歷史感的建築外觀,讓人忍不住停留。它的前身是1921年興建的醫院,曾被誤認為糖廠基地遭到美軍轟炸,1956年屋主買下經營旅社。當時的溪州鄉,因為台糖總公司部分部門在溪州糖廠辦公,地方商業活動興盛繁榮。 踩著木頭階梯走上二樓,維持一間間分隔的小房間,擺設還留在過往。當時這樣的房間可不便宜,一人入住就要價50元,對比當年的米價,...

牛耕米之味|和水牛一起下田耕種

2019-08-19

許多人喜歡用牛,比喻台灣人吃苦耐勞的精神。在台灣歷史發展過程中,牛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近幾十年來,鐵牛取代了耕牛,這種代表台灣精神的動物,已經消失在農村。

暴雨下的治水工程

2017-06-12

一場暴雨,在台灣各地造成不同災情,氣候專家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超大雨量,成為致災原因。但是許多災情背後,是否只因為雨量致災,必須進一步調查與分析,從暴雨發生思考人類工程的問題…

走味的農鄉|彰南農民控輪胎廠煙塵染黑芭樂園

2017-04-03

濁水溪的水,日以繼夜滾滾流動,為彰南地區的廣大農田,帶來肥沃黑泥,孕育出稻米、蔬菜,還有各式各樣的農作物。一座在此設立三十年的輪胎工廠,卻讓辛勤耕作的農人,再也不敢放心大口呼吸…

焚化爐吃不消|堆積如山的垃圾沒地方燒?

2015-03-16

彰化溪州焚化爐,2014年底開始「消化不良」,又逢歲末大掃除及禽流感,來自各鄉鎮的垃圾堆積如山,卻遇上台中市以焚化廠處理量增加,暫停協助處理彰化縣垃圾的窘境。而高雄市焚化廠也計畫調漲焚化處理費高達二倍,將導致台東、澎湖、金門等地的垃圾處理費大增,這些縣市大喊吃不消,全台在可能停收與漲價衝擊下,垃圾將何處去?

彰南糧倉大危機

2014-06-23

彰化南部的農業區,農作產量豐富,是台灣第二大糧倉,但是一項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設置在農業區內,讓彰南大糧倉面臨污染風險。當地居民群起反對,希望捍衛生存權益,也為廣大消費者,守護潔淨農地,保護台灣的糧食生產基地…

中科四期變奏曲

2012-04-02

中科四期從2008年進行環評,廢水排放、土地徵收、水源缺乏爭議不斷。但中科四期依然通過環評,在2009年正式動工。2012年3月12日,新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走馬上任,卻宣佈這個耗資539億、預計花10年開發的重大計畫,應該重新調整。中科四期為什麼生變?被捲入這場風波的人民,能不能安身立命?

大壩上的思考-水圳斷頭記

2011-07-18

沒有長期水源,中科依然持續開發,因為環評結論允許中科在大度堰開發完成前,向農田水利會和自來水公司挪用水源。其中短期開發的6.65萬噸水源,將由彰化水利會從莿仔埤圳調用...

【水資源】水的賭局|彰化地區用水難題與挑戰

2010-09-27

向土地搶水,在彰化是全民運動,國光石化也加入了這個戰場,有政府力挺,勝負似乎成了定局,這場賭局如果企業贏了?那麼誰輸了? 在彰化農田水利會灌區以外的農地,抽地下水灌溉是農民唯一的生存之路,但芳苑沿海的地下水已經鹽化,PH值達到8,呈弱鹼性,鹽化的地下水在土壤表層留下薄薄一層鹽的結晶,導致農作物常常死亡,有的農民已經放棄耕作,但還是有人不放棄,抱著希望繼續耕作。 在芳苑,過去地下水鹽化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