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南糧倉大危機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 陳添寶,剪輯 張光宗

彰化南部的農業區,農作產量豐富,是台灣第二大糧倉,但是一項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設置在農業區內,讓彰南大糧倉面臨污染風險。當地居民群起反對,希望捍衛生存權益,也為廣大消費者,守護潔淨農地,保護台灣的糧食生產基地…



彰化縣政府選定溪州鄉台糖水尾農場,計畫徵收98公頃農地,開發彰南產業園區,配合中國回台設廠的鮭魚返鄉政策,提供橡膠、塑膠等產業使用,目前已通過環評,等待徵收審核通過。這裡緊鄰濁水溪,土地肥沃,一眼望去乾淨平坦,是完整的優良農地。早期種植甘蔗,後來租給農民種植作物,隔一條馬路就是水尾村。



水尾村,是個百年老村落,因為濁水溪改道,歷經三次搬遷,居民依賴廣大的農業平原,從事各種農業工作。

居民鐘萬成在這開設牧場,養殖品質優良的乳羊。三十多年來,不斷改善農舍,提升餵養技術。然而他最擔心的,卻是外在環境的改變,深怕工業的排氣與排水污染,影響農業生產。



鍾國基是回鄉青年,有不錯的學歷與工作,因為嚮往自然踏實的農耕生活,他帶著一家人重回家鄉,展開新人生。他苦心栽培優質的茄子,也獲得不錯的收入,工業園區來臨,讓他相當苦惱,因為現在附近的一座垃圾焚化場,就已經讓農民受害。

寧靜的水尾村,幾十年來從設置垃圾掩埋場,興建垃圾焚化廠,到現在的開發工業區,環境不斷被破壞,村民氣憤表示:「政府和水尾村有仇嗎?」,水尾村民無法容忍再一次的環境破壞,於是成立自救會,決定抗爭到底。



這天一早,自救會前往縣府抗議,要求撤回工業區開發,許多鄉親前來,展現保護家鄉的決心。抗議居民帶著農作來到縣府前,表達農業區的價值,要求政府不要破壞台糖優良農地。

台糖農地早期被編列作人造纖維工業區,閒置十多年後,轉型彰南工業園區。地方民代認為,當時空背景已經改變,應該重新思考,不能用舊環評因應新時代。

最後縣府秘書長出面接受連署意見書,強調工業發展的重要,遭到居民抗議。溪州鄉長黃盛祿也譴責,政府不斷在溪州進行工業開發,從徵收到搶水,無異是破壞台灣最珍貴的大糧倉。 

許多居民質疑,彰化地區的彰濱工業區,仍有高度閒置土地,中科二林園區也只有少數廠商進駐,為何不利用現有閒置土地,要開發農業區。但是縣府說明,這些地區都不適合,彰南工業區有開發必要。



面對縣府一意孤行,自救會北上內政部,在審核土地徵收會議前,地球公民基金會廖本全呼籲,政府不能口頭宣示保護農地,實際卻不斷圈地開發。徵收審議會議上,規劃公司不斷勾勒工業開發利益,居民相當無奈。

開發工業園區,破壞農業土地,政府的圈地徵收,讓彰南大糧倉出現危機。鄉親奮力抗爭,反對污染環境,不只保護自己生計,也希望保障千萬消費者,食物無污染的權益… 

集數
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