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土石流|有機肥?廢棄物 ?難認定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張光宗

二月中旬,我們的島臉書粉絲網頁上,有民眾留下了求救訊息,在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的山坡地,被堆置了大量的不明黑色物質,由於構造鬆軟加上大雨,黑色土石流整個傾洩而下,淹沒了下方養牛戶的牛舍,然而下滑的只是冰山一角,上方囤積在山谷的量更是驚人,讓下游居民很擔心,下一次的崩落危機,是否還能躲過?

穿過山路,我們來到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的牛欄湖,這裡就是民眾陳情的地點。親臨現場,更能感受黑色土石流的震撼。民國100年 12月29日清晨六七點,一場黑色土石流就這樣衝進養牛戶吳太河的牛舍,幾乎要淹沒牛舍,根據苗栗縣政府估計,至少有一萬立方米的滑落物,流到了下方土地。

現在牛舍雖然清理完畢,但還能看出泥流肆虐過的痕跡,由於欄舍還沒有修理好,牛隻就只能擠在小小角落裡,而臨時擺放的水泥柱,就擔負著防堵黑色土石流繼續蔓延的任務。 

我們往上查看土石流的來源,來到牛舍上方,發現不管是路旁或是山谷間,都被堆滿大量而鬆軟的黑色物質,就像是顆不定時炸彈,估計有十萬立方米。這些黑色物質到底是什麼?又為什麼可以被回填在山谷裡?

吳太河表示,在民國九十八年,這場黑色土石流就威脅著吳家,當時還沒有這麼嚴重,吳家到處陳情,最後還是回到地方政府處理。弔詭的是,這裡是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地主卻能持續違規使用,而這些疑似有機肥料的物質,苗栗縣環保局認定為有機肥,農務單位則認為是廢棄物,在身份認定不明確的情況下,這處山谷的問題難以解決,一直等到民國100年7月,農委會裁定為廢棄物,苗栗縣環保局才接手處理。

針對此案,苗栗縣政府表示,相關單位都有依法裁罰,地政單位開罰六萬,環保局開罰三十八萬,水保單位今年也開罰了十五萬元,但多次開罰,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廢棄物一日沒有清除,崩塌危機就還是時時刻刻威脅著下游居民。  回到山上,我們看到的,除了黑色廢棄物之外,還有營建廢棄物和被攪碎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大量棄置在山旁。地方政府的態度,讓當地居民難以安心,環保團體也趕來現場查看。

由於豐湖村部分居民都還飲用地下水,許多村民擔憂,這樣子地下水會不會有問題?三天過後,環保團體採樣的檢驗報告出爐,和環保局所做的廢棄物檢測報告,數值有明顯差異。 

台灣山坡地被傾倒廢棄物並不是個案,全台各地經常傳出類似的消息,這些人煙罕至的山坡地,往往成為非法棄置場,山坡保育一直都面臨挑戰。 

山坡地被濫倒廢棄物,所影響的不只是山林,還有下方的土地跟地下水。這環環相扣的生態鏈,在在都牽動著台灣人民的健康和生態環境,如果不加以重視,台灣山坡地的悲歌,將不會停止。

集數
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