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鄉‧合歡

採訪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合歡山---台灣的雪鄉,在一片柔白的雪花世界中,贏得許多遊客的讚賞。但是合歡山不僅只有白雪的美景,更藏著許多綠意昂然的生態景觀,在孤冷的高海拔山區裡,堅毅地生存著。

車行過蜿蜒的山路,隨著海拔的高升,青翠的山林變換為霧濛濛的雪景,這裡就是台灣的雪鄉──合歡山,不僅是山頭上有著迷人的白雪,更因為一條台十四甲線貫穿山區,成為遊客便利到達的地方,因此每到寒冬落雪季節,總是吸引大批遊客上山。

但是來到合歡山的人,並不一定都是為了賞雪。為了更加瞭解台灣高海拔的生態,農委會在四年前興建了高海拔實驗站,提供研究者一個舒適便利的環境,克服以往高海拔生態研究的困境,實驗站裡駐守著一群雪鄉生態的保衛者,為了進行觀測研究,工作人員幾乎與外界隔絕,在這個小天地裡,專心為台灣高海拔生態貢獻心力。

合歡山高海拔生態研究的展開,讓外界開始注意,合歡山除了白雪之外,還有許多脆弱而珍貴的生態景觀。在寒冷的合歡山上,用著不同的方式,來抵禦寒冬求取生存,造就出多樣而壯麗的生態景觀,例如冬季時,許多動物遷居山下,但是像松鼠、褐頭花翼等動物,依然在高山上過冬,讓這裡顯得生機勃勃。高海拔的生態研究,不僅增強台灣的學術地位,同時也為合歡山的生態旅遊,增加更多的內容。

不過,隨著遊客人數的增加,也為生態環境帶來壓力,讓生態與旅遊之間,存在不安的平衡;另一方面,遊客隨意的破壞舉動,都可能讓百年時光的生態,輕易地毀於一旦。更令人擔心的是,就是三十年前台十四線公路的開闢,像把巨刀劃過山頭,許多生態至今難以恢復,在未來,台十四線計劃拓寬,更是引起生態研究者的擔憂。

時光流逝,任憑遊客來來去去,守候著雪鄉合歡山的,除了白雪的奇萊山頭,還有這一群高海拔生態的研究者,面對著群山、雲海的浩瀚,是否更讓人學會面對自然的謙卑,努力保護這塊美麗的雪鄉。

集數
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