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米·再見

記者 黃康妮

兩年前一場震驚全國的鎘米失蹤事件, 讓雲林虎尾鎮的鎘污染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兩年來, 鎘米事件被遺忘在鏡頭的背後, 然而, 受到鎘污染的農地都 整治好了嗎? 污染農地的元兇找到了嗎? 不能耕種的農民怎麼度過這些等待的日子呢?

那是一個全國性的追米事件。民國九十年六月, 雲林縣虎尾鎮廉使里的稻米被檢驗出鎘含量過高, 但是到了九月才被媒體揭露, 有二百公斤受污染的鎘米不知去向, 惹得全國上下人心惶惶, 忐忑不安。

找到鎘米之後, 似乎就不再有人提起這件事了。不過, 對於莫名被檢驗出鎘污染的農民來說, 才正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追米事件以後, 環保署開始一塊塊細部檢驗當地土壤, 農民就像玩輪盤遊戲一樣, 不知道下一個被指出污染的地主是誰; 而被公告強制休耕的地主, 也頓時面臨生計上的困境。

就在無辜受害農民等待司法為他們找出污染的元兇時, 九十一年九月, 也就是雲林鎘米事件發生後一年, 法院對於唯一可能的污染源提出「不起訴處分」, 只有鎘土, 沒有污染源, 曾經震驚全國的鎘米事件成了無頭公案……

集數
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