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鳳山溪

採訪/撰稿 于立平

在新竹鳳山溪的下游,有一個以種稻維生的小村落,一條翁北圳引進鳳山溪的溪水灌溉農田,9月1月杜鵑颱風來襲時,老農民發現水圳的水竟然變藍了,鳳山溪與翁北圳遍佈死魚….

新竹縣環保局人員檢測後發現,溪水不只呈現強酸,還含有氰化物以及重金屬銅,其中銅的含量甚至高達405PPM,遠超過環境背景值1PPM。環保局原本懷疑是上游泰和工業區某家電鍍工廠偷排放廢水,甚至是惡意傾倒。但又從水邊留下的藍色浮渣判斷,污染源和先前的懷疑可能有差距。

巧合的是,原本被認為是嫌疑犯的某家科技公司,卻意外的在緊鄰泰和工業區的河堤上,發現了兩百多公斤的有害事業廢棄物,電路板製造業是國內電子工業的兩大零件製造業之一,生活中常用到的電腦、手機、印表機、電視機等電子物品都必須用到電路板零件。

科技工業的發展刺激了印刷電路板大量量產,光是製造電路板的電鍍廠商,就超過一千家,據估計每年產生32萬噸的有害重金屬污泥,印刷電路板也佔了最大宗,這一包包藍白色粉末狀的廢棄物,究竟是什麼?是否就是污染源呢?仍有許多疑點待釐清。

然而這樣的事件對於鳳山溪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老農民為了稻米的命脈-水,只好輪流來巡水圳,為什麼鳳山溪的溪水會變色呢?我們溯溪而上,追尋鳳山溪的源頭,發現上游的水源,竟是如此的清澈….

地點
集數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