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的未來練習曲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一群在蘭嶼大專青年,他們以蘭嶼新生代的姿態,追求蘭嶼的未來,去年他們透過活動,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今年他們集思廣益,想要找個角度出賣蘭嶼。

在現代化的侵入下,蘭嶼的風光、文化,碎裂成為零散的食物,成為商品一一被販售出去,旅遊蘭嶼其實許多時刻,處身在這些娛樂商品之上,它們也許是從蘭嶼文化之中轉型,更多是移植外來的旅遊文化,於是景點瀏覽、美食大餐、甚至狂唱呼嘯的百無禁忌,都成為蘭嶼旅遊的新奇景。

一群蘭嶼年輕人,他們算是近幾年大量進入大學院校的青年學子,蘭嶼人視他們為蘭嶼的文化種子,希望他們到外地研習課業之後,能夠將所學回饋到故鄉,並且為保留蘭嶼文化而努力。在去年,這批青年學子首度結合,利用暑假期間回到蘭嶼,他們在課程中,重新認識蘭嶼的傳統文化。

今年,他們再度聚集,新的課程規劃,讓他們拜訪蘭嶼的商家,這些民宿、餐廳、交通等相關行業,成為蘭嶼對外的重要窗口,也是現代蘭嶼的意象代表,蘭嶼青年透過採訪,理解這些和他們一起在島嶼的外地人,究竟他們如何呈現蘭嶼。

另一方面,一群以商品設計為主的台灣學生,來到蘭嶼和當地青年一起上課,共同學習討論如何出賣蘭嶼,讓再也無法逃離現代化的蘭嶼,能夠在不同的商品型式間,保留蘭嶼的文化原味,不再被污名化、庸俗化的販賣出去。

於是,蘭嶼年輕人面對生長在不同文化的台灣年輕人,以及接觸熟悉卻又陌生的蘭嶼商家,在充滿趣味與小小衝突的互動中,蘭嶼青年們開展他們的未來練習曲。

原本去年採訪過蘭嶼大專青年營隊,活動充滿意義,但是礙於經費籌措不易,今年辦不辦都說不定,但是沒想協會找到贊助者,在外的大專青年都願意回來,於是活動又能開辦,在接獲蘭嶼老師通知下,也希望將這個蘭嶼青年的小小努力,介紹給外界知道。

這次的活動有別以往的文化、景點學習之旅,而是讓學生們拜訪現今蘭嶼的旅遊業者,他們是蘭嶼對外接觸的第一線代表,從拜訪中,青年學生理解這些業者眼中的蘭嶼,也清楚這些業者的心態,對他們認知現今的蘭嶼,有很大的幫助。

集數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