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海洋|若濱南工業區來到台南七股

採訪 林佳穎
攝影 葉鎮中 張國樑

台南縣七股鄉保留了全台灣最乾淨的一塊海域,除了黑面琵鷺每年的到訪讓七股鄉聲明遠播之外,其他不論是遠來的鸕鶿,直行的和尚蟹,濱海植物,還是內海裡的孕育肥美蚵仔的蚵田,七股沿海豐富的自然以及人文生態,在在交織出對海洋獨一無二的另一種體驗。

台南縣七股鄉沿海一帶,原本預定設立濱南工業區,但由於地方漁民以及保育團體的堅決抗爭,而使得工業區暫緩興建,換得暫時的平靜。但怎麼樣也想不到的是,當初為了讓外地人體會七股溼地之美,突發奇想的「坐竹筏遊潟湖」之旅,延續至今,並且成為七股潟湖生態旅遊的濫觴。

台南縣七股鄉保留了全台灣最乾淨的一塊海域,除了黑面琵鷺每年的到訪讓七股鄉聲明遠播之外,其他不論是遠來的鸕鶿、直行的和尚蟹、濱海植物,還是內海裡的孕育肥美蚵仔的蚵田,七股沿海豐富的自然以及人文生態,在在交織出對海洋獨一無二的另一種體驗。

在台灣經濟奇蹟時期,這個鄰近沒有工業區、人口密度也低的角落因禍得福,逃過了一場劫數,然而濱南工業區的設立與否,仍是一個未定數,但是七股鄉守護潟湖的行動將會持續下去。

台灣豐富的生物資源是發展綠色經濟的重要基礎,可惜的是生態環境的不可預知性,有可能我們任何的開發都是一場機率的賭注,永續經營的綠色產業也在沒有把握的進行嘗試,我們只知道因此獲得了什麼,卻永遠不知道因此而失去了什麼。 

如果記得生命中每次接觸海洋的悸動,記得「每個人生命中第一次的海洋」,不知是否能成為未來永遠的第一次?

集數
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