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藻礁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攝影 蘇志宗 賴振元 柯金源 陳添寶 沈紘騰

桃園觀音有片綿延四公里長的藻礁地形,從空中鳥瞰是如此壯闊,長年污染斷絕了藻礁的生命力,而觀塘工業區的設置,更將摧毀藻礁僅存的遺體,台灣的藻礁很可能在我們還來不及認識它的時候就消失。

以紅藻為主的藻類,在細胞皮會累積碳酸鈣的骨骼,在一些環境中造礁,叫做藻礁。桃園縣觀音鄉塘尾區是台灣最早發現藻礁的地區,長度綿延4公里,寬度200公尺,代表過去幾千年或一兩萬年擁有適合造礁的良好環境。

台大海洋所教授戴昌鳳表示,台灣的藻礁最年輕的約是6,000年左右,最老大概有幾萬年,在台灣的北部和西部海岸都可以看到藻礁的生成。

以生態系的角度來看,藻礁與珊瑚礁的功能類似,在生態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隨著觀音工業區的設置,許多依附藻礁生存的生物,漸漸隨著污水的排放而滅絕;而即將在此填海造陸、佔地230公頃的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更近一步摧毀藻礁僅存的遺體。

台灣的藻礁很可能,在我們還來不及認識它的時候,就遭到毀滅。如果環境破壞是經濟發展必要之惡,那麼經濟發展是不是也能為環境的死亡多留一些尊嚴? 

集數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