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下的缺水村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水源是生活的必需品,目前全國自來水的普及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一,但是依然有少數地區,面臨水源缺乏的問題。在旅遊熱門的清境地區,藏在山中的幾處村落,至今還是面臨缺水的困境。

清境地區是一個高山台地,形同一個獨立的山頭,有著廣大的農牧用地。但是,水源不足的問題,長期困擾清境地區。早期清境農場,必須越過山頭,前往瑞岩溪取的水源。農場提供的水源,成為清境地區主要的用水來源。

在農場實施土地放領政策後,清境地區全力朝向觀光旅遊發展,大量的民宿興建,擴大用水的需求,原有農場引接的水源不足,許多民宿業者開始自行引水,提供遊客的用水需求。

清境的民宿沒有缺水問題,但是在民宿區的下方,幾個村落卻是多年來為水所苦。走進定遠村落,居民抱怨幾年來,過著水源不穩,水質不佳的飲水問題。前往村後的儲備水槽,才發現公共管線的水源已經四個月沒來,居民必須到山谷下方抽水使用,水源品質相當不佳。

缺水的問題,不只在村落,就連一旁的清境國小也無水可用,原本由善心旅遊業者提供水源,但是一到冬季缺水時刻,也必須購水使用。

為了釐清村落的缺水問題,前往公共水源引水的瑞岩溪,進入早期農場取水的水源路。在九二一地震,桃莉風災,以及接續的山崩,引水道路中斷,就連原本埋在道路下方的水管,也早已斷成數截。

最近六、七年時間,必須依靠緊急接管,跨越許多崩落低區,才能將水源送出。施工人員幾乎都是原住民,以人力搬運材料及食物,才能深入水源頭,進行接管搶救。

施工不易,讓維修進度緩慢,但是災後的復修工程,卻常常延遲在行政程序上。像上次中斷在六個月前,行政程序走的四個月,二個月前才開始搶修,修復時間還不一定,山下村落只能盼水興嘆。

水源的不穩定,讓民宿業者思考因應之道,一家當地人開設的民宿,就設計不同的節水方式,符合環保節能的的需求。在清境地區,小型民宿在節水效能上,用水最少,成效最大,相當符合清境地區的發展。

一個穩定的水源,成為清境地區期待的事物,但是由於地處高山,相對取水不易,甚至設置自來水,必須付出高價。水源的問題,不只居民生活不便,也會因為用水分配,造成相互間的搶水衝突。

目前,規劃設置水源管理委員會,管理水源搶修,以及用水分配的事物。但是,水源不來,供水不穩,依舊是清境許多村落的困境。

當清境朝向優質化的旅遊區發展,政府部門也該重視缺水村落的問題,別讓休閒的繁華掩蓋生活的凋蔽。

集數
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