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平輕遊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陳民紋 鄭家明,剪輯 陳民紋

小橋、流水、人家,遺世獨立的迷你桃花源,保存在翡翠水庫最上游。它曾是淡蘭古道的重要中繼站,後來漸漸沒落,加上水源特定區的嚴格限制,時間彷彿停格。一群人用心轉變著泰平里,荒廢的水田,一塊塊重新種植,遺落的古道,一段段細心手作。走進泰平,這裡古樸又清新,讓人一見傾心。

遠從1824年清代道光年間,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就依著山開墾,一戶戶之間,距離一公里以上,全盛時期,開闢了兩百甲的水梯田,先民憑著種茶、水稻、煉樟腦等為生。由於位在淡蘭古道交通要塞,當時的泰平里比平溪還熱鬧,後來交通重心轉移、重要性降低,加上鄰近九份、金瓜石的礦業興起,年輕人往外尋發展,現在居民不到八十人。

少了中壯年人口,留在山上的居民也上了年紀,無法再照顧大面積的水田,老人家種起蔬菜,過著簡樸安靜的生活。除了這份寧靜,泰平里還保留著古樸的土地公廟與石頭屋,石材是就地取材的溪石,歷經百年風霜依然穩固,連撐起屋頂的傳統大木結構,也保存良好。

泰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火榮剛完成土地公廟的調查,整個泰平里有三十二座土地公廟,形成「庄頭庄尾土地公」的文化地景,現在他正進行古厝調查,未來將是發展深度旅遊的重要資源。

除了保存老房子,社區也把荒廢的水梯田種回來。兩位地主自願提供土地,讓社區以無毒友善的方式復耕,一方面恢復水田保水能力,也為社區帶來新活力。

水田復耕,搭配保存良好的石頭屋,純樸的農村面貌就是活生生的歷史地景,不只社區發展協會努力著,千里步道協會也看見這裡的珍貴價值,從2015年開始陪伴泰平。

身為淡蘭古道中繼站,泰平與鄰近村落也有許多步道相連,自從雙泰產業道路開通,這些步道漸漸消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帶領志工,用最溫和的手作方式,修復居民從前常走的古早路。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不只手作步道,也著手設計遊程,搭配古道與村落,希望泰平成為最自然也最溫暖的小旅行基地。在地居民成為首選解說員,每位都是八十歲以上的高齡。

遊客可以走進古厝,體驗石頭屋的冬暖夏涼。也可以跟著居民循古道串門子,清代古墓、日治時期雙層樓仔厝,探訪隱身在綠意裡的斑駁往事。走累了,學學居民手藝,逛逛農民市集。居民想要一點點熱鬧,但不要太喧鬧。

純樸的泰平就像一塊溫潤美玉,柔柔發光。因為翡翠水庫集水區的嚴格管制,泰平里停格在百年前的風景,逐漸恢復的水田與步道,細心設計的輕旅行,帶人理解水庫上游居民如何敬天惜地,為下游守住水源的清新。

集數
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