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發展 請慢行

採訪/撰稿 胡慕情
攝影/剪輯 陳慶鍾

東部需要發展,是東部人的共同想法,但該怎麼發展,是否真的經過仔細的思考跟討論?東部的特色在於好山好水,和多元的族群特色,該怎麼讓這些元素融合,成為發展的利基,透過適合的發展模式,讓發展不均的東部,在交通改善之後,真的走上永續發展的道路?

東部需要發展,是東部人的共同想法,但該怎麼發展,是否真的經過仔細的思考跟討論?對於發展,我們能不能有更多不同的想像?東部的特色在於好山好水,和多元的族群特色,該怎麼讓這些元素融合,成為發展的利基,透過適合的發展模式,讓發展不均的東部,在交通改善之後,真的走上永續發展的道路?

位於海岸山脈上的奇美部落,六年前開始嘗試生態旅遊,歷經千辛萬苦,至今無法一夜致富,但她們沒有害怕。因為她們清楚知道,東部的特色是「慢」,而那不是東發條例可以給予的。

當東發條例想要快速引領東部發展列車急衝出軌,奇美部落提供了不同的發展視野,告訴我們:「東部發展,應該慢行。」

朗朗的晴天下,奇美部落的老人家奮力除草,一旁的年輕人是林金龍,跟著老人家學習。這塊田位於教會對面,是林金龍家中的田,除了正在翻土的這一畝地,旁邊已經種了有機玉米。林金龍說,這一塊田翻好土後,要種黃豆,未來還可能種筍子。「如果產量夠,可能會命名為奇美筍噢!」一旁的居民吳明季偷偷補充。

吳明季是嘉義人,大學時因緣際會來到奇美部落,開始愛上原住民文化。之後和部落的人相戀、結婚,成為正港的奇美部落居民。吳明季說,奇美部落一直到民國75年,瑞港公路開通後才和外界比較有聯繫,因此保有傳統的阿美族文化,老人家也還有有機種植的技術和經驗。

剛開始部落和外界接觸,並沒有為部落帶來好處或就業機會,相反的,部落的年輕人嚴重外流。即便奇美部落成為泛舟的中點站,來到這裡的遊客也不會進部落,只會在這裡丟垃圾。

年輕人為了工作,到都市去,卻意外成為詐騙集團的目標。七、八年前,詐騙集團滲透到阿美族傳統的階級年齡中,很多年輕人都受騙。一開始只是一個年輕人,並不知道詐騙集團要騙他,以為是賺錢的公司;詐騙集團需要拉下線,從封閉的部落到都市的年輕人,哪來的人脈拉人當下線?這個年輕人就找他年齡階級的朋友,等到部落發現年輕人上當,已經多達二、三十人涉入。

「我們告訴他們,他們都不信,等發現時已經欠一屁股債,因為詐騙集團都要他們先投資,所以他們都刷卡。這對我們是很痛的事!」吳明季嚴肅地說,年齡階級對部落居民來說,是件很美的事,「我們做夢也沒想到,居然會發生這樣的慘事,過去我們心裡面,是奇美有很好的傳統、很美的文化,但七八年前發現說,部落已非我們想的那樣,好像被主流逼到懸崖邊、要粉身碎骨。」

長期以來,原住民文化一直因為資本主義的入侵而消失,現在奇美部落面臨的正是同樣的問題;吳明季心想,發展為何一定要外求?東部的發展利基在好山好水、在豐富的文化特色,這些奇美都不缺;加上奇美部落長期封閉、環境良好,水質和土壤都不受污染,還可發展有機農業,這讓她和先生卡造動起社區營造的念頭,希望找出部落特色、走出另外一條發展的路。

部落營造是辛苦的,奇美部落花了許多年的時間,才開始走上生態旅遊的路,其中艱辛的歷程與反思,值得東部部落或社區思考。吳明季坦言,縱然外界認為奇美部落已經做得不錯,但她認為,現在奇美部落「還在路上」。不過部落並不著急也不認為,發展就等於能賺入大筆金錢。

「東部很珍貴,值得發展,而且要長久的,但不管政策或民間的想像,都不會去想到這裡,是因為我們缺乏更豐富的想像。」吳明季直指,發展是為了帶來更好的生活,而生活的要件包含環境的品質,快速大量的商業觀光,不見得提升生活品質;奇美部落透過慢慢前進來摸索,掌握自己的生活與願景,而她們相信,只要東部居民願意讓發展根著於東部原本就有的土壤,一定能夠茁壯。

集數
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