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手下的文化遺址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當怪手開入遺址,我們將會失去什麼?在台灣,許多潛藏的文化遺址,面對工程開發,處於消失的危機,讓人憂心,一旦文化遺址一一消失,我們如何尋根?如何述說自己的故事?

八八水災之後,面對失去家園的部落居民,許多民間團體募款建造房舍。慈濟基金會在高雄縣杉林鄉,建造大愛永久屋,建造進度備受關切。

但是在趕工建造下,發生建設工程破壞文化遺址事件,中研院考古學者劉益昌等人,前往現場查探狀況。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劉益昌老師,指著河岸旁土坡上的文化層,細說土地沈積與沖刷作用,造成文物散布的狀態。

這塊在工地上的文化遺址,考古學者稱為新象寮遺址,散布平埔古文化的文物,過去挖掘發現後,被登錄為文化遺址列案管理,但是卻發生永久屋為了建造污水處理廠,工程破壞遺址事件。

研究學者生氣,工程動工時,曾經告知遺址所在,但是工程依然進行。面對破壞遺址的指責,負責大愛村興建的慈濟基金會,提出說明,表示應該是溝通不良。

遺址遭到破壞,開發單位有著趕工的理由,但是文化資產管理單位,依舊必須依法行政,對遺址進行保護。

面對文化遺址遭到破壞,考古學者呼籲,要立刻進行搶救挖掘,在怪手前搶救埋藏地底的文物。

大愛村內的新象寮遺址,目前進行搶救挖掘,許多平埔文化的陶器文物出土,有助於瞭解早期台灣原住民的歷史。

劉益昌老師表示,從散布的灰坑內,發現有平埔與高山住民的交易物品,並且在坑中取到碳跡,有助確認年代,也釐清這個地區的文化歷程。

新象寮遺址破壞事件,以緊急搶救作為解決方式,但是另一處文化遺址,同樣面臨著破壞的危機。

長期研究凱達格蘭文化的林勝義老師,指著新北市縣貢寮區的一處岩丘,他從史料與現場跡證研判,這裡可能是史前的煉鐵工廠遺址,有高度的文化價值。

但是,核能發電廠外的新建道路工程,破壞這處史前遺址。林勝義老師指著地面一個大坑洞,指責開發單位將煉鐵生火的高爐,都拆毀丟棄。

面對林勝義的指控,新北市政府文化單位前來現場,詢問工程單位處理的狀況。工程單位表示,接到公文就先行停工,等待調查確認。

但是,前來查看的考古學者,認為這塊地點有數百年前的文化遺跡,不過對於史前煉鐵工場的存在,仍有疑問,必須有更多的調查證明。

面對核四工程不斷進行,道路依舊開發,林勝義將部分出土文物送往國外鑑定,表示獲得重大證明。他指出出土的文物,以碳跡辨識,送到國外鑑定後,發現有四千年歷史。

立法委員田秋堇針對遺址破壞事件,表示政府部門應該重視文化資產保存,尤其是近年平埔族開始追溯族群歷史,應該重視這片曾經居住凱達格蘭祖先的地區。

但是民間極力的呼籲搶救,卻擋不住工程開發,重回現場,發現新修的道路,完全掩蓋掉這片凱達格蘭的文化遺址。

因為工程開發,造成文化遺址的破壞,常常讓許多未出土文物,來不及看見它的價值,就從世界消失,嚴重忽視文化遺址的重要。

劉益昌老師指出,許多文化遺址,深藏著台灣的過去,也是文化深度的表現,在國外,對文化遺址的重視,也開創具有深度的旅遊文化。

台灣的過去是什麼?我們祖先如何生活?當追尋台灣的主體性,也許在亮眼的現代建設外,在一處處重要的文化遺址內,藏著更多的台灣身世。

集數
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