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保衛戰

記者 郭志榮

盜伐,森林裡的犯罪事件。無論歷史多麼久遠,一群被稱為「山老鼠」的盜伐者,總是為了­不同目的,運用不同手法,讓一棵棵林木,偷偷地倒下。

林務局長黃裕星表示,翻開台灣山林盜伐史,早期的山林盜伐多半為柴薪,盜砍相思樹等樹種,再到山林伐木時代,不肖人士利用合法掩護非法,盜砍檜木、扁柏等樹種,到禁伐之後,則有零星盜伐珍貴樹木。

面對山林裡橫行的山老鼠,一群專門捕「鼠」的巡山員,也是日夜穿梭山林,在濃密的林間,進行一場無聲的「山林保衛戰」。

在高雄一處山區內,存在一片樟樹母樹林,林中樟樹平均年齡有五百年。自古以來,珍貴的牛樟樹,一直是盜伐者下手的目標,除了樹木本身成為製作佛像、扁額的高級材質以外,樹心中空處所生長的牛樟菇,更是坊間相傳的珍貴藥方。

在林間,散佈許多遭到盜伐的樟樹,除了盜取樹材之外,山老鼠甚至為了查看樹心裡的牛樟菇,不惜砍倒百年牛樟木,在山林裡大肆破壞生態。巡山員時有破獲盜伐案件,但是依然無法遏止為重利而來的山老鼠,甚至在四下無人的深山林中,開槍威嚇裝備簡陋的巡山員。

資深巡山員表示,現今盜伐集團都是有規模的,為了躲避巡山員的追緝,想盡各種方法盜伐。從開車運載偷渡下山的「強渡關山法」,到山谷間搭設流籠,由另一座山運出的「五鬼搬運法」,到最近直接在盜伐現場加工,將切割好的木材化整為零運下山。

在屏東,面臨另一種盜伐的現象。盜伐者為園藝目的,盜挖不同的樹種,從過山香到七里香,這種根據市場流行的盜挖模式,讓林務單位防不勝防相當苦惱。當地巡山員表示,這些林木看起來不起眼,不夠壯觀,但是都有生態上的特殊意義,並且株株都有相當久遠的樹齡。像恆春的七里香,由於受到強烈風吹以及爭取陽光的因素,長得扭曲怪異,一公分的直徑要長八到九年,許多百年的七里香就成為山老鼠下手的目標。

為了防止山老鼠在山林中盜伐樹木危害生態,林務局的巡山員在山林內穿梭,進行一場無聲鬥智的森林保衛戰。

集數
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