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相關文章

鸕鶿三部曲之二|湖山水庫 鸕鶿生了

2024-01-26

船緩緩向前滑行,平靜湖面多了水的波紋,空氣中多了馬達的聲音,挺立的枯樹上,鸕鶿以枯枝搭起的鳥巢裡,原本睡著的寶寶被驚醒了,親鳥也受到驚嚇飛離,這景象不尋常。鸕鶿是冬候鳥,原本不會在台灣繁殖,但2023年,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的研究人員,在湖山水庫發現國內第一筆鸕鶿群體繁殖紀錄,這不同以往的繁殖行為,代表著什麼樣的生態意義?

以廢轉能怎麼轉|SRF真的同時解決廢棄物又產生綠能嗎?

2024-01-14

為了解決去化難題,政府推動將適燃廢棄物做成固體再生燃料,簡稱「SRF」,每一噸SRF大約可以替代0.86噸的煤,SRF的出現,可以減少燃煤又解決廢棄物,似乎一兼二顧?而把SRF發電當作再生能源,又可能衍生什麼問題?

登革熱疫情再起|一場人類與病媒蚊的戰爭

2023-09-02

寧靜的住宅區響起嘈雜的馬達聲,醒目的紅布條提醒居民,登革熱再次來襲。截至2023年九月初,全台確診病例已超過三千五百例,是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面對這個難纏的蚊媒疾病,我們將面臨哪些挑戰?

濁水溪河口的生態綠洲|脫離「攪飯配沙」的日子

2023-06-18

濁水溪全長186.6公里,是台灣最長的河流,出海口在雲林麥寮與彰化大城間,河口寬度約6公里。過去河口常常泛濫,加上風沙漫天,長年進行治理,十多年前開始,透過生態工法抑制揚塵,同時打造一片河口生態綠洲。

【豬肉漲價】直擊雲林肉品市場:豬價漲幅不定?價格越來越高!豬價到底怎麼訂?|feat. 雲林肉品市場業務課長 曾俊賢|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5-09

近期豬肉價格漲跌明顯,以雲林肉品拍賣市場為例,4月5日每公斤98.1元,4月13日則掉到85元,有時則突破100元。豬價為何漲幅如此巨大?相較以往平均,臺灣今年的豬肉供應量是否減少了?

【直擊養豬場】阿聰改行來養豬|返鄉豬農的第一手觀察:養豬場的困境與未來|feat. 雲林口湖養豬合作社經理 洪健鈞|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5-09

近來豬價起伏不定,甚至頻頻高漲,消費者不禁想問,豬肉市場出了什麼事?而近年的小場養豬戶數不斷減少,豬農接二連三地退場,養豬產業面臨什麼樣的困境嗎?

給雞一個舒服的溫度|雞舍升級解缺蛋?

2023-04-29

2023年3月初,農委會在彰化二林圖書館,針對禽舍升級補助計畫,與中南部農民進行座談。為了改善國內缺蛋狀況,農委會希望透過禽舍現代化,提高產蛋率,預計2023至2025年投入10.5億,改善200間禽舍。

缺蛋‧搶蛋‧蛋價回不去?|雞蛋的供與需發生什麼事?

2023-04-29

2023年農曆過年後,國內雞蛋產量大幅減少,雞蛋價格節節升高,民眾還是買不到蛋。以每天需求12萬箱、2400萬顆雞蛋來算,農委會統計最低供應量每天11.1萬箱,少了180萬顆蛋。不過養雞協會數據,最低供應量降到10.4萬箱,一天缺300萬顆,蛋商與蛋農則認為,實際缺口達到每天少四、五百萬顆雞蛋,供需嚴重失衡。

【在地聲音】小辮鴴來囉!到雲林吃土豆,看土豆鳥,數土豆鳥|feat.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 陳姍姍|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1-15

每年進入秋冬,一批批的候鳥飛來台灣度冬,小辮鴴就是其中一群嬌客,可愛的外觀,讓大家給牠取了好多種名字:小辮鴴、土豆鳥、田貓仔還有天線寶寶都是牠的小名。其中以雲林地區數量最多,這個時節的農田正在進行輪耕前的翻土作業,田中翻起不少蚯蚓、昆蟲等,正是小辮鴴最愛吃的食物。 ​ 雲林鳥會每年舉辦數鳥活動,記錄每年小辮鴴來到台灣的數量,十多年來的數鳥過程,越來越多人參與這樣的年度盛會,...

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一》:金黃蝙蝠的保育之路

2022-08-29

黃金蝙蝠生態館位在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在這座務農的小村莊,有一群人為了高頭蝠,蓋了全台灣最大的蝙蝠屋,也規劃相關課程。

土豆鳥的保育行動│從數鳥普查到友善耕作

2022-02-21

探出頭,機靈探望四周,每年冬天,雲林農地上,總是有著一群來自遠方的小辮鴴,當地農民稱牠土豆鳥。為了保護這群遠方貴客,一群人發起普查行動,希望吸引更多人關注,改善農業環境,讓牠們安心的棲息居住。

負碳木竹構未來|消費者的減碳新選擇

2022-02-07

木竹能固碳,生長在台灣的木竹,有最短的碳足跡。追求碳中和的時代,負碳木竹如何建構永續環保的未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