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雞一個舒服的溫度|雞舍升級解缺蛋?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劉啟稜 葉鎮中
剪輯 葉鎮中

2023年3月初,農委會在彰化二林圖書館,針對禽舍升級補助計畫,與中南部農民進行座談。為了改善國內缺蛋狀況,農委會希望透過禽舍現代化,提高產蛋率,預計2023至2025年投入10.5億,改善200間禽舍。

密閉水簾禽舍 提供舒適溫度 希望阻絕病媒進入

國內蛋雞場八成五以上,都是傳統開放式雞場,面對越來越頻繁的極熱與極冷天氣,雞隻容易生病,產蛋率也受到明顯影響。如果改建為密閉水簾環控蛋雞舍,雞舍內溫度不容易受到戶外氣候影響,雞隻處在舒適的溫度環境,產蛋率相對穩定,還有開放式雞舍,防疫漏洞多,人、車管制不容易,無法有效阻絕可能帶有病毒的禽鳥、老鼠等病媒傳播。而密閉水簾環控蛋雞舍,可以有明確管制點消毒室,也能較有效阻絕禽鳥、老鼠、昆蟲等病媒進入。

延伸閱讀》直擊!水簾式密閉雞舍 禽流感與雞舍有關嗎?

傳統開放式雞場,雞隻產蛋率容易受到氣候影響和病毒衝擊。

然而投資動輒幾千萬 補助誘因不足

不過,密閉水簾禽舍要投入的資金,動輒好幾千萬,以動物福利籠計算,飼養一隻設備成本約1200元,規模三萬隻,單單基本廠房設備就要3600萬。另外從禽舍動工到完工,再到入雞、產蛋穩定,蛋農會有超過一年時間沒有收入,雖然可以申請最多一千萬的補助,但有蛋農認為,誘因還是不夠。

水簾雞舍興建成本高,且從動工到產蛋穩定,會有超過一年時間沒有收入,讓蛋農不敢貿然投入。

畜牧場升級成必然趨勢 資金及疫病等風險仍面臨挑戰

也有蛋農擔心,密閉水簾禽舍阻絕不了持續升高的疫病風險。有獸醫師表示,在密閉空間裡,稍微一個疾病進去,會讓問題更嚴重。禽舍設備商則認為,當有疾病問題時,透過多方面配合,包括調整通風量、調整燈光飼料,再透過消毒等,可以有效降低雞舍損失。學者則說,投資大筆資金蓋密閉禽舍,必須按照生物安全的SOP,人員進出管制消毒嚴格執行,就能降低疫病風險。

有農民擔心,密閉水簾雞舍無法阻絕疫病風險。

農委會表示,國內蛋雞產業,主要為中小型農戶,傳統禽舍,面對極端氣候、疾病威脅等外部挑戰,畜牧場升級是必然趨勢。不過國內蛋雞場數量將近兩千場,能申請補助場數最多十分之一,比例不高。

蛋農在資金與疫病風險等考量之下,是否願意改變傳統飼養方式,蛋雞禽舍升級的腳步,面臨許多挑戰。

延伸閱讀》缺蛋‧搶蛋‧蛋價回不去?
延伸閱讀》大撲殺:禽流感疫情來襲,問題出在哪?

為了改善國內缺蛋狀況,農委會希望透過雞舍升級,提高產蛋率。
集數
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