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內鄉」相關文章

農業生好水|農園也是迷你動物園

2023-10-08

台灣長期使用慣行農法,噴灑農藥,施用化肥,造成農地土壤酸化,並且影響淺層地下水,有硝酸鹽氮超標問題。在雲林林內有一群農民,嘗試在地下水源補注區,推行友善耕作,希望農業生好水,保護環境生態。

請豬來發電|養豬業結合沼氣發電

2017-01-16

大豬小豬,每天除了吃跟睡,也要上廁所。全台灣超過五百萬頭豬,牠們的大小便怎麼處理,是豬農最大的煩惱,也是環境的負擔。大多數人都不愛的豬糞、豬尿,在有些人眼中,卻是可以再利用的資源,還可以發電賺綠金…

龜途|淪為盜獵走私對象的食蛇龜

2012-07-16

食蛇龜小箱,住在低海拔原始森林裡,受到驚嚇的時候,能整個躲進殼裡,因為牠的腹甲可以活動,把自己變的像個小箱子。 每天,牠得出來找東西吃,雖然叫做食蛇龜,但牠並不吃蛇,喜歡吃落果或昆蟲。 現在要看到小箱和牠的同類已經很不容易,因為這幾年食蛇龜的價格越來越好,想抓牠們的獵人還真不少…

Hold住高鐵|全面封井策略阻止高鐵繼續沉陷危機

2011-10-19

當我們習慣了高鐵的便利與快速,如果有一天高鐵停擺,將會是怎樣的情景?面對高鐵可能只剩下十年的壽命,全面封井策略已經啟動,但能否擋住高鐵,免於沉陷的危機…

豬事煩惱|與養豬場為鄰

2011-08-08

走進閒置了三年、長滿雜草的倉庫,原本緊閉的鐵捲門打開,刺鼻的味道馬上竄出,即使戴上口罩也擋不了...

大壩上的思考

2011-07-18

靄靄白雪,鋪滿山頭。樹木用枝枒承接上天的恩賜,在陽光照耀下,慢慢融化成珍貴的水源。 水,切穿山谷,從合歡山開始匯聚塔羅灣溪、萬大溪、丹大溪、清水溪;溪水慢慢從清澈,轉為混濁,成為我們認識的,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 日據時期,台灣被當成前進南洋的工業基地。要工業,就要有電力。世界各國多半從不需燃料的水力發電開始,日本人挑選水力最豐沛的濁水溪,在上游及其支流建設水庫、用來發電。...

遇見八色鳥

2011-07-04

為了追尋那絕美身影,許多國外鳥友遠渡重洋而來,當夏天即將到來,許多人期待能在山林間,與牠來個美麗邂逅…

圳溝的呼喊

2011-05-23

濁水溪,流穿八堡圳的木製閘門,三百多年來,哺育彰化平原上一畝畝稻田,灌溉面積廣達19491公頃。隨著中部人口和工業不斷成長,農田分得的水源愈來愈少。2011年,驚蟄已過、正值孕穗,中部卻遭逢春旱,就連水圳頭的農家,都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

還我一條溪|八色鳥重要棲地遭毀

2010-06-21

每年五月到八月,八色鳥依約前來,在台灣的低地森林,繁衍後代,牠們只想尋一方安全天地,度過這段重要的日子,迎接牠們的,該是人們友善的目光,沒想到,還有惡意的威脅。一段將近一公里長的溪溝,今年四月遭到不明人士惡意破壞,保守估計要二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該安穩的棲地不太平,八色鳥的未來,還是讓人擔心。

獵人變身 —張景開

2009-05-11

曾經,他是資深獵人,現在,他是研究人員的好夥伴、湖本村最出名的八色鳥達人…

湖山水庫之波瀾再起

2008-09-29

湖山水庫,環保團體抗爭多年的開發案,並沒有因為水庫動工而平息爭議。環保署進行湖山水庫環評後續監督時,發現水庫開發裸露面積過大,違反環評報告書中的承諾,對中區水資源局開出50萬的罰單,並限期在九月三十日以前改善,否則不排除勒令停工,湖山水庫的興建、再掀波瀾。

我有身份證

2006-01-23

又到了菜市場最熱鬧的時刻,各種蔬菜、水果、肉類、海鮮應有盡有,每家攤販都拉開嗓門大力促銷,強調既新鮮又便宜。這些食物從哪裡來?以蔬菜水果類來說,大多是從果菜批發市場買來的。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