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身份證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又到了菜市場最熱鬧的時刻,各種蔬菜、水果、肉類、海鮮應有盡有,每家攤販都拉開嗓門大力促銷,強調既新鮮又便宜。這些食物從哪裡來?以蔬菜水果類來說,大多是從果菜批發市場買來的。

而新鮮超市是民眾另一個選擇,在這裡,國產的農產品跟進口蔬果展開激烈的肉搏戰,消費者到底該買哪一個才能吃的放心呢?

產銷履歷是個趨勢,它搭起了生產者跟消費者之間的橋樑,當產銷資訊透明化,才能保障消費者的健康,這也是我們覺得,產銷履歷在食品安全系列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菜市場各種魚肉蔬果,您吃的安心嗎?當各種黑心食品充斥市面,商家拍胸脯保證安全沒問題,您相信嗎?農委會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透過追溯號碼,就可以上網查詢農漁產品的生產過程。

產銷履歷就像我們的身份證,這顆木瓜是誰種的?產地在哪裡?它的肥料、農藥施用狀況是怎樣?是否有藥物殘留?透過產銷履歷,都可以解答消費者的疑惑。



 

集數
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