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相關文章

淨零戰役:歐盟CBAM浪潮來襲|台灣中小企業的減碳挑戰

2023-11-04

今年十月,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開始試行,對進口產品徵收二氧化碳排放關稅,第一波受影響的產業包括水泥、鋼鐵以及下游的螺絲螺帽等等,這將對台灣產業造成什麼影響?

讓母雞自由|從格子籠走向友善飼養

2024-02-24

社團時間一到,台北市和平實小養雞社的學生,迫不及待跑向草地上的雞舍,要讓裡面的雞隻到外面自由奔跑。每隻雞都有名字,屬於哪種品種?有什麼樣的個性?孩子們都很知道。

地下台南三部曲:台灣的大航海時代系列|公視我們的島【聰到現場】

2023-10-02

四百年前(1623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安平建立了熱蘭遮城與大員市,當時台灣就已經是整個東亞貿易的重鎮。然而早在一兩千年甚至五六千年前,南島語族早就開啟了屬於台灣的大航海時代。

登革熱疫情再起|一場人類與病媒蚊的戰爭

2023-09-02

寧靜的住宅區響起嘈雜的馬達聲,醒目的紅布條提醒居民,登革熱再次來襲。截至2023年九月初,全台確診病例已超過三千五百例,是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面對這個難纏的蚊媒疾病,我們將面臨哪些挑戰?

【大旱之下】南台灣的渴盼|不再只是看老天臉色

2023-05-06

南部已經六百多天,沒有下過大雨,旱象嚴峻之下,全台農損截至四月底已超過五億元。這場南部地區比百年大旱還要旱的狀況,台灣農民該怎麼因應呢?

對海告白:漫遊之島|張卉君的台南風景

2023-04-23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樣貌,不論是住在哪裡,你可能有自己習慣走的路、常常光臨的小攤商家、沿途喜歡看的景色,「漫遊之島」,將透過住在不同地區的人物,分享他們自己的漫步路徑以及生活日常,透過他們的眼、看見台灣不同的風景。 張卉君山城女子,卻與海洋結緣,曾經從西部移居東部,現在又生活在台南,跟著她,漫遊台南的城市與海洋,生活可以簡單,也可以是一種實踐,沒有什麼大道理,只是日常。 延伸閱讀》...

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二》:高頭蝠的好鄰居

2022-08-29

另一種喜歡住樹上的高頭蝠也是金黃色的。嘉義縣東石鄉的四股社區緊鄰鰲鼓溼地,環境自然,冬天是候鳥驛站,夏季是高頭蝠餐廳,住在四股的蔡淑麗,十年前展開守護行動,在她心裡,高頭蝠是四股的吉祥物。

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三》:蝙蝠守護行動

2022-08-29

同樣位在台南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也朝友善蝙蝠的方向,前進了一步。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在1922年完工啟用,今年正好滿100年。1982年,因為烏山頭水庫與曾文水庫完工,功成身退,2005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快濾筒室、送出唧筒室變身水道歷史的展示空間,園區景致優美,充滿綠意,假日吸引不少遊客前來。 同樣具有百年歷史的淨水池,藍色大門上佈滿小黑點,猜猜看,這棟美麗的建築,吸引了誰? 答案就是,...

【島在現場】護送台南陸蟹媽媽過馬路|2022.08.12

2022-08-13

台南自七股潟湖至鹽水溪一帶,生活著許多陸蟹,其中以凶狠圓軸蟹為大宗,每年六至十月是陸蟹媽媽們降海釋幼的季節,尤其七~八月月圓的前後更是高峰期,有些住在靠海地區的居民說,這個時節晚上有時會聽到陸蟹來敲門,其實牠們可能是因為把路燈誤認為月亮而迷失方向。 陸蟹媽媽想要平安抵達海邊並不容易,除了要穿越沿路的人工設施,還要躲避來來往往穿梭不停的車輛,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輪下亡魂。昨晚農曆十五滿月之夜,...

不能忽視的鋁渣難題|廢鋁渣流竄全台如何解?

2022-06-27

鋁金屬耐熱耐腐蝕,強度高、導電性好,從門窗、天花板,到飛機、汽車,都是不可或缺的材料。每年煉鋁產業為國內創造約1000億元的產值,卻也帶來難解的廢棄物,鋁渣。

【島在現場】臺南市七股區漁電共生環境與社會檢核意見徵詢會|2022.6.1

2022-06-01

政府為了達到太陽光電20GW的目標,農漁業光電共生也成為推動重點,但在設址的過程,經常聽到能源發展與養殖漁民的生計、候鳥生態等衝突傳出,台南七股就是其中案例。 為化解彼此爭議,能源局委託工研院執行的「臺南市七股區漁電共生環境與社會檢核意見徵詢會」,要來收集民眾意見,今天(6/1)下午在七股區中寮社區活動中心舉行。不少當地漁民,以及關心能源轉型的團體都出席表達。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

綠能產業園區的移樹爭議|鄰近有機牧場的擔憂

2022-05-30

台南市仁德區港墘農場,種著三萬棵樹木,因為產業園區開發,面臨破壞危機。一群人分工合作進行搶救,希望社會看見樹林的生態,以及對於城市的價值。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