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狂流 |荖濃溪沿線的危機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顏子惟

打開家門,馬路成了大水狂奔的溪流。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的居民,只好在門口加裝擋水板,避免大水直接沖進家中。從2021年8月5日開始,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的影響,台南、高雄等地籠罩在暴雨之中,其中高雄六龜從8月5日到8日,累積雨量高達1301毫米,相當於四天下了八個月的平均雨量,這也是繼2009年莫拉克颱風之後,最高的降雨紀錄。

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民眾望水興嘆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出動怪手清理道路排水溝淤積的泥沙,國軍也進駐幫忙。六龜新發里居民指出,聚落旁的野溪是淹水的源頭。大水從溪溝溢流到村莊,莫拉克風災(又稱八八風災)之後野溪經過整治,築起一座座梳子壩。居民說,野溪多年來都沒有清淤,攔砂壩早已淤滿土石,溪床墊高,緩衝水流的功能也降低。

高雄六龜新發里,國軍協助清除街道上淤沙

高屏溪支流的荖濃溪、旗山溪,是莫拉克風災受創最嚴重的地區,這次受豪雨襲擊的,也幾乎是同樣區域。沿著南橫進入寶山溫泉區,荖濃溪滾滾濁流已經逼近舊橋面,新的橋梁還在施工中。繼續往前進入勤和部落,2017年完工通車的明霸克露橋,因為玉穗溪土石流爆發,在8月7日被洪流沖毀。高雄市桃源區代表謝宜真,每當豪雨都會到現場勘查,非常了解這條溪流的危險性。

公路局計畫在明霸克露橋斷橋處,再興建一座臨時便橋,但謝宜真表示,不只是玉穗溪,勤和部落旁另一條東莊溪也有土石流風險。當地居民希望除了橋梁重建,政府也能重視東莊溪對部落的威脅。

高雄市桃源區勤和部落外怪手正在進行河道疏濬

荖濃溪沿線還有許多支流,一旦豪雨,龐大土石量隨時準備傾瀉而下。其中復興部落旁的拉克斯溪,是另一條危險溪流,高雄市桃源區代表會副主席張志誠表示,一旁的復興部落,也面臨土石流的危險。

在多年來災害的侵逼下,山區部落的居民,都已經練就了各種避難的能力。但生活山區注定免不了與土石流為伍的命運,面對強降雨頻率的增加,我們在防災預警上,必須做得更完備,以因應極端氣候的挑戰。

2019年高雄市桃源區勤和部落


 

後記
2021年8月11日高雄市桃源區代表謝宜真,與當地里長前往復興等部落慰問勘災,傍晚經玉穗溪不慎被土石流沖走,至今尚未尋獲。謝代表持續關注部落災害風險,本專題亦有許多畫面由謝宜真代表提供,感謝她的協助採訪並祈願一切平安。

 

集數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