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鐘的代價

採訪/撰稿 錢志偉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拜訪連任成功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北宜直線鐵路路線成為話題焦點。由於2014年4月交通部鐵工局拍板定案,從台北南港到宜蘭頭城之間的路線,將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繞行新北市雙溪地區,兩人希望中央能重新考慮,改走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最短距離路線…

宜蘭通往大台北地區的交通要道,國道五號,從2006年通車後,每逢假日塞車常達兩小時;而宜蘭往返台北的鐵路交通,則需從東北角繞行100公里,搭乘自強號要80分鐘以上,若是坐台鐵速度最快的傾斜列車普悠瑪號,還需要65分鐘。

為了解決國道五號會遇塞車潮,火車班次少,路途遙遠的問題,交通部鐵工局計畫興建北宜直鐵,要從台北南港「截彎取直」鐵路直達宜蘭頭城。鐵工局提出兩條路線方案,方案一雖然路程較短,卻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在2014年4月的路廊審查中遭到否決,由路程較長的方案二出線,並且進行環評中。

不料,2014年12月7日,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兩人希望未來的北宜直鐵,能朝最短的路線規劃,因為中央選定的直鐵路線,一趟要花47分鐘,穿越集水區的最短路線只要39分鐘,乘客可再「節省8分鐘」的時間成本,這樣的主張,讓水庫主管機關堅決反對。

台北市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憂心指出,當年國道五號施工,切斷雪山地下水水脈,影響翡翠水庫逕流量2.72%,枯旱期也影響地下水逕流量高達10%。這段 時間,翡翠水庫的水質惡化,水庫淤積量大增,蓄水量大受影響,「耗時五年,水質才恢復正常」。 

劉銘龍估計,北宜直鐵若僅為節省8分鐘,選擇穿越集水區 ,北台灣水質將「倒退嚕」惡化十五年,影響大台北六百萬人的飲用水。集水區這條路徑,由北到南將穿越台北、五分山、牡丹坑等多處斷層,還有30處廢煤坑,穿鑿30公里長的隧道,經過地下水層及地質敏感區,其中多處,過去從未有施工經驗。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也曾擔任北宜直鐵環評委員的詹順貴指出,當年雪隧開挖過程,發生多是大規模坍塌和突發性湧泉,造成二十五位優秀工程人員死亡,甚至有台價值兩億以上的大約翰(隧道機),被埋在土裡到現在還沒挖出來,北宜直鐵的施工強度比雪隧高,造成的傷害可能更大。

耗時十五年的雪隧工程,破壞本來良好的山林集水區,影響翡翠水庫的積蓄功能。況且直鐵繞行路線早已拍板定案,新科縣市長卻要求中央重新考慮穿越集水區的最短距離。如此截彎取直的代價,會不會造成更大的地層擾動?為了節省8分鐘車程,好不容易能休養生息的蒼翠山林,會不會又要開始枯萎…  

集數
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