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魚家|如何杜絕商業採捕壓力?

採訪 林書帆 賴冠丞
撰稿 林書帆
攝影/剪輯 賴冠丞

台灣大大小小的溪流,孕育了豐富的淡水魚生態,在原生魚類中,有將近五分之一是特有種,但部分色彩鮮豔或稀有的種類,卻因為觀賞價值而遭受商業採集壓力,有哪些方法可以保護牠們呢?

《台灣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的主要作者周銘泰,平時在電子業擔任維修技術員,喜歡釣魚的父親,讓他對魚類產生興趣,每到假日,就往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溪流跑,累積了二十年以上的溪流觀察經驗,使他發現不少淡水魚的新紀錄種,有不少經學者鑑定後證實為新種,例如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黃世彬博士所發表的黃斑鯔鰕虎。

鰕虎類群多樣性高,體色鮮艷,因而成為商業採捕對象 畫面提供:周銘泰

鰕虎是多樣性很高的類群,在整本《台灣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中,占了整整三分之一,但以往人們對牠的認識,其實很有限。以溪流中常見的吻鰕虎為例,現今已知至少可分為九種,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被通稱為「河吻鰕虎」。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廖德裕表示,因為周銘泰這樣民間愛好者的投入,我們才逐漸對鰕虎有了更多認識。

台灣大多數鰕虎,屬於兩側洄游型魚類,成魚在淡水溪流中產卵,幼魚孵化後會往下游漂流到海中,長大後再回到溪流繁殖。恆春半島與東北角的小型溪流,是鰕虎生態最豐富的地方,因為水源相對穩定,會捕食鰕虎的大型魚類較少,也有部分鰕虎的魚苗,可能隨著黑潮漂流到台灣。

但近年,周銘泰和廖德裕,都分別在這兩個鰕虎天堂,發現部分種類的族群量大幅減少,特別是體色豔麗多變的枝牙鰕虎與韌鰕虎,由於雄魚色彩比雌魚更搶眼,減少情況又比雌魚更嚴重。周銘泰也在網路上持續觀察到鰕虎的採集與販售行為,他認為商業採集已經對部分鰕虎族群構成嚴重威脅,以宜蘭外澳某條他固定觀察的野溪為例,韌蝦虎的數量從2017年的28隻,減少到2020年的五、六隻,今年再度前往觀察時,更是連一隻都找不到。

遭受商業採集威脅的台灣原生魚類不只有鰕虎,還包括在《淡水魚類紅皮書》中被列為瀕危等級的菊池氏細鯽。菊池氏細鯽喜歡生活在水流平緩的溝渠、小溪,過去廣泛分布在東部地區,還曾被用來當作池上便當的配菜,但在棲地破壞、外來種入侵及農藥影響下,數量越來越少。

花蓮縣卓溪鄉的南安部落,是目前全台已知菊池氏細鯽族群量最多、也最穩定的棲地,但在當地定期進行監測調查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楊正雄發現,去年發生的幾次商業採集,讓族群量從原本的一到兩千隻,初估銳減了十分之九。幸好當地居民藉由自發性的關注與勸說,暫時遏止了大規模採集行為,楊正雄表示,以菊池氏細鯽的生產力,族群量有希望恢復到原先的規模。

菊池氏細鯽是相對容易進行人工繁殖的魚種,台東縣池上鄉富興社區的生態工作者林國欽,曾在當地發生農藥污染事件後,從溝渠中搶救三十隻倖存的菊池氏細鯽,其中十隻經過一年半飼養,就增加到五百多隻。不過鰕虎兩側洄游的獨特生活史,很難進行人工繁殖,採集人每抓一隻,自然環境裡就少一隻,周銘泰觀察到的族群下降趨勢,令他十分憂心。

其實早在2011年,林務局委託學者執行的《台灣地區淡水域湖泊、野塘及溪流魚類資源現況調查及保育研究》,就提到鰕虎商業採集問題,也建議要進行管制,但十年過去,捕捉非保育類魚類販售的行為,仍無法可管。

事實上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野生動物的飼養、繁殖、買賣都必須事先申請,取得營業執照才能進行,也不能任意獵捕,但考量民眾長期以來都有捕撈水產生物食用的需求,這些規範全都把一般魚類排除在外

依據《漁業法》第44條,在資源永續利用考量下,主管機關有權禁止採捕、販賣或持有某些種類的水生動植物,周銘泰希望這條法令能保護鰕虎,免於商業採集壓力。但漁業署回應,進行管制需要時間進行詳細調查,限於經費,只能優先從海洋大宗經濟魚種著手。考量人民生活需求,一般魚類被劃歸漁業法管理,但在漁業署偏重海洋漁業的情況下,淡水魚的保育與永續利用,無形中受到忽視。

在花蓮南安,居民只能暫時藉由自發性的關注與勸說,遏止大規模採集的行為,借助在地居民的力量封溪護魚,也是可能的做法。不過鰕虎種類繁多,不一定每個棲地都鄰近社區,周銘泰除了持續呼籲以《漁業法》管制商業採集,長遠來看,也建議,可以把恆春半島和宜蘭東北角的重點區域,劃為保護區,為兩側洄游魚類,留下兩個最重要的棲地。

廖德裕則認為,這些淡水魚所代表的生物多樣性,理應是公共財,讓這些魚留在原本的生活環境,才能讓更多人認識淡水魚的豐富生態,進而關心牠們的生存處境。

畫面提供:周銘泰

生活在台灣的淡水魚,原本就面臨棲地破壞、環境污染等種種挑戰,大規模商業採集可能成為壓垮牠們的最後一根稻草,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還有機會看到魚兒在自然環境裡,自在悠遊。

 

▼我們的島Podcast|週三來聽島:四處為魚拍照的那個人!魚癡寫真助保育|ft.《臺灣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作者 周銘泰

 

地點
集數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