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三部曲之三-打造中興新村 再生夢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慶鍾 陳志昌,剪輯 陳志昌

陳樂人是住在中興新村的第二代居民,在一個機緣下,他拿起攝影機紀錄起自己的家鄉。同時,他也收集老照片,希望把中興新村的每一段過往歷史細心地收藏起來...

對陳樂人來說,珍貴的不只是建築物,還有居民對這裡的情感。在一次又一次的拍攝中,陳樂人越來越深入了解這個家鄉,像是每一棟建築物,非建築出身的他,也慢慢體會到設計者。

當初的用意。雖然從小在這裡長大,但中興新村是官方宿舍,第二代沒有房屋所有權,對於這個無法擁有的家,他從個人對家的依依不捨轉變對國家文化資產的珍惜。

長期關心中興新村的未來,陳樂人用影像紀錄中興新村的變化,只要有機會就會播放。


他發現這裡包含了1950年代到1980年代的宿舍樣貌,呈現完整的國有宿舍發展史。在得知中興新村即將變身為高等研究園區後,他擔心這些老宿舍將會遭到拆除的命運。所以只要一有機會,陳樂人就會放映自己拍攝的影片,希望讓更多的人來認識中興新村。

因為關心中興新村的未來模樣,不管是環評現場或是公聽會、記者會,幾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陳樂人認為,中科局所規劃的保存計畫,只是粗略大範圍的劃定,容易忽略中興新村在歷史價值上的細節。



2010年 9月14號,南投縣政府召開中興新村文資保存實地勘查以及審查會議,中科局長楊文科和南投縣長李朝卿親自來到現場,全程陪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一起現勘。由於現勘時間不到一小時,所以只有在幾個地點做短暫停留,絕大部分的時間,大家坐著車瀏覽窗外的風景,陳樂人擔心,這樣走馬看花式的現勘,很難真正了解中興新村的精華所在。

今年1月26號南投縣政府將省府大樓指定為古蹟,登錄了11個歷史建築。同年3月4號,縣府又增加劃定了84公頃的文化景觀。陳樂人和部份人士認為這樣的規劃還是不足以保存中興新村的完整性。於是,他和南投縣建築學會共同提出了中興新村全區聚落保存的提案。今年8月10號,中興新村大會堂內再度傳出討論聲,這場聚落保存公聽會,不管是文資團體、當地居民、建築師,甚至年輕一代的中興新村居民都到場表達意見。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在公聽會上匯聚各方意見後,召開聚落審查會議,會議中陳樂人一一比對中科局所劃定的文化景觀範圍,認為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像是同一條排水溝上面是文化景觀下面卻不是、現場是一堆雜草卻是文化景觀等等。最後文資委員沒有通過中興新村聚落的身份,但在臨時動議裡,文資委員傾向將原有的中興新村二百二十多公頃全區劃定文化景觀,但仍需要向相關單位做再次確認。陳樂人表示不放棄,還是繼續朝中興新村全區聚落保存而努力。

走在中興新村,綠色的林蔭大道上,陽光很美,老房子很有味道,這是許多人都想要留住中興新村的原因之一。

中興新村,這一處台灣難得的現代桃花源。它的存在,不僅僅是台灣都市計畫史的驕傲,更是許多人對理想家園的夢想。中興新村的文化保存課題,需要透過更多的人民參與,讓你我一同打造,下一個世紀的中興新村。

集數
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