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進行曲第二部–永安濕地的明天

記者 陳佳珣

在台灣關於「濕地」這兩個字的解釋,以前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早期人們總認為濕地是蚊蟲叢生,無用的爛泥灘,只要是開發工程,最先想到的要利用濕地,走過填海造陸、海岸大肆開發的年代,這些被蠶食之後,所遺留下的濕地,現在反倒成為稀世珍寶,是生物的樂園、是生態旅遊的景點,是商機也是生機。

高雄縣永安鄉有一塊由荒廢鹽田所形成的濕地,叫做永安鹽田濕地,雖然它沒有響亮的名聲,但是在生態保育上卻佔有一席之地,在台灣53個重要野鳥棲地中,永安濕地是榜上有名。這塊由台電公司向台鹽所購買的土地,原本是打算作為煤灰堆置場,在煤灰有了去處之後,這塊地於是閒置下來,成為候鳥的天堂。

鹽田內有一棟民國初年所建造的鹽業辦公室,巴洛克式的華美建築在鹽業中實為少見,這棟建築可說是永安鄉的地標。文史與保育團體都期望永安鹽田未來能與地方產業結合帶動觀光發展,但是去年年底,永安鄉公所舉辦的石斑魚節活動,場地卻是選在永安濕地,引起高雄鳥會抗議,一場活動辦完,卻留給永安濕地永久的傷害。

永安濕地會怎麼發展?能否朝向鳥會所期望的自然濕地公園方向前進?地主台電公司又有什麼規劃?高雄縣政府、永安鄉公所以及鄉民對這塊地有什麼看法呢?永安濕地的明天在哪裡?

集數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