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捶心肝|如何合理反映豬農成本?

採訪/撰稿 錢志偉
攝影/剪輯 陳添寶

九月的餿水油風暴,引起家庭主婦恐慌,無法信任市售的食用油,傳統市場也出現一股搶購豬油潮,間接拉抬了九月市場毛豬的價格。其實不光是九月,2014年的台灣豬價可說是一飛衝天,從往年六、七十元的均價,一舉突破八十元大關,創下八十三元的歷史天價…

對於豬肉,消費者可能有諸多要求,希望豬肉美味、衛生安全,又兼顧動物福利,希望家畜過得快樂、住得舒服,但消費者自己也得先想想,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九月的餿水油風暴,引起家庭主婦恐慌,無法信任市售的食用油,傳統市場也出現一股搶購豬油潮,間接拉抬了九月市場毛豬的價格。其實不光是九月,2014年的台灣豬價可說是一飛衝天,從往年六、七十元的均價,一舉突破八十元大關,創下八十三元的歷史天價…

家畜肉類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侯伯岳解釋,2013年底台灣爆發豬隻下痢疫情,市場少了六十萬頭豬源,豬肉價格因此連番上漲,不只單一食品市場受衝擊,下游副產品也難以倖免,民眾怨聲四起,要求政府管制豬價。

不過,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指出,台灣豬肉與其他國家相比,其實相對便宜,原因是政府考慮民生採取的抑制肉價措施。根據養豬協會估算,豬價至少得八十元水準才有利潤,但過去長期六十元的豬價,養豬戶每頭就要虧兩千元,成本不堪負荷,全台養豬戶不到十年,已從一萬三千減少到只剩八千家,希望由市場機制來決定豬肉價格。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解釋,國內過去三十年豬價有漲有跌,符合經濟學的「蛛網理論」,亦即豬價大漲時,農民的決策行為會增加毛豬供給量,經過一段時間,再因數量增加而價格下降;當價格降低到不符成本時,農民自動會減少毛豬生產,再經過一段時間, 因供給減少價格又回漲,如此周而復始。


但是長期而言,毛豬價格絕對會上漲,主要是因為生產成本增加,過去十年進口玉米價格從4元/公斤,上漲至目前的11~13元/公斤,大豆亦上漲超過兩倍,因此國際穀物價格的上漲,絕對會造成飼料成本上漲,肉豬價格當然會上漲,結果影響最大的就是「弱勢消費者」。

陳吉仲將全國家戶所得劃分為五組別,最低20%的家庭(約160萬戶家庭,近640萬人),過去二十年所得絲毫沒有增加,只有三十萬元水準, 用在糧食及燃料等維生支出,超過其所得的一半,但是過去二十年的糧食和燃料價格已上漲一倍,所以豬價飆高真正影響的是這些弱勢家庭,政府應該備有「糧食援助計畫」,譬如美國實施的「食物券」,才是政府的因應之道,而非干預市場毛豬價格。 

豬價長期偏低,政府制價做多,讓農民生計受到衝擊,台灣人一味要求低價豬肉,卻也可能危害自己的健康。

彰化田尾鄉永隆牧場第三代張勝哲留學英國,擁有資訊、MBA雙碩士學位,立志要當高科技農民。他用胡蘿蔔、金針菇來養豬,生產健康豬肉,肉質經學術鑑定騷味較低,擔心豬隻有細菌感染風險,飼料也要分層管控,也取得台灣安全農法 產銷履歷等認證。



「這些胡蘿蔔豬、金針菇豬,只賣給頂級客戶」張勝哲直接了當地說,台灣的毛豬拍賣制度,無法讓養豬戶的付出得到相對回報,逼得他只好自創品牌,走頂層客戶端。

走一趟毛豬拍賣市場,台下柵欄每隔十秒會放出一條豬隻,肉商依據經驗法則,以貌取豬,從豬走台步的姿態來決定價錢,有生產履歷或特色豬種,沒有加分效果,不用抗生素,努力做認證的農戶,卻和其他農戶價格相同。「好比用賓士等級的造車工藝,卻只能賣到福特的價格」生技公司經理李鑫聰這樣說。 



會有這樣的拍賣制度,廖震元直指是因為台灣人愛吃「溫體豬肉」,豬隻必須在被販售前才屠宰。如此一來,肉商看不到豬的肉質分布、內臟健康狀況,僅靠外觀來猜測,就會衍生「濫用禁藥,讓豬看起來像健美先生的問題」廖震元補充說明。

讓豬價合理反映豬農成本,消費者健康才有保障,畜產專家推動「肉品分級」和「屠體計價」,不光是外表,豬的「內在美」也很重要,摸得到肉質,看得到內臟,知道豬肉履歷有高低價差,豬農有利潤,食品安全也才能受到保障。

集數
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