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兔家族

記者 于立平

牠是一種神經很大條的生物,牠曾是巫術與魔法的象徵,牠還是「逐海藻而居」的遊牧民族,每年秋季在東北角的海蝕平台上,就可以看到牠們成群結隊的出現,到了六月以後,牠們又銷聲匿跡,這種很常見到,卻很少人知道的生物,有著一個可愛的名字「海兔」。

春夏交界的季節,東北角的海蝕平台上,滿佈著綠油油的藻類,藻類繁生的季節

吸引了許多藻餌磯釣的釣客,以及採海菜的沿海居民,在密密麻麻的海藻叢裡

還躲著一群生物,一不小心人們可能就會打擾牠們正在進行的繁衍大事,這種很少人注意到的海洋生物,有著一個可愛的名字「海兔」。

海洋裡生物的種類,多的說不清楚,為什麼單單挑選海兔來研究呢?或許是喜歡上牠「柔軟的身段」與「神出鬼沒」的生活史特性吧!台大海洋所的研究生林昕佑,是台灣唯一一位研究海兔的學生,在他的帶領下我們才發現在密密麻麻的海藻叢裡,還躲著一群正在進行「繁衍大事」的海兔,別小看了不起眼的海兔家族,東北角的海域會有如此豐富的海洋資源,海兔家族可是功不可沒,究竟海兔是什麼呢?或許該試著從兔子聯想起…….

集數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