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要如何買對魚?吃對魚?有那些海鮮不該吃呢?|ft.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 林愛龍|我們的島Podcast

P來賓|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 林愛龍

台灣人愛吃海鮮,過年當然少不了要「年年有魚」,白鯧更是每逢年節都會被提起,但你知道嗎?台灣許多海產都越來越小、越來越少、越來越貴!

根據聯合國估計,全球 90% 魚類都面臨過度捕撈與匱乏困境。為了讓消費者了解各種漁產資源現況,中研院與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共同出版了《台灣海鮮選擇指南》,其中包括鯊魚/魚翅、黃魚、曼波魚、土魠、黑鮪、野生石斑、野生龍蝦、馬糞海膽、鸚哥魚、圓鱈、硨磲貝...等,都已經過度捕撈數量稀少,因此被列入紅燈,呼籲民眾避免食用。

消費者該如何選擇魚種?漁民又該使用何種友善漁法?漁業政策該如何制定?各種海鮮以及海洋資源要永續維持,必須靠消費者、漁民與各國政府一起努力!

地點
集數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