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神靈】每12年一次的金門海醮:人與海的環境災難與民間信仰|ft.中山醫大通識中心副教授 林培雅|我們的島Podcast

從水出發,了解台灣民俗。我們的島Podcast推出《水域神靈》系列:從金門無形文化遺產之一的「金門海醮」開始;接續推出盼藉神力以避水患的「拜溪墘」和渡亡靈的「水」。人與水的相依與糾纏,歡迎收聽(看)。

P來賓|中山醫大通識中心副教授 林培雅

「水域神靈系列」第一集,我們把焦點帶到金門,談一談這場每12年才會舉辦一次的「海醮」儀式。究竟海醮求什麼、拜什麼?為何會有這樣的傳統出現?而海醮又與一般的普渡有何不同,使其被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本集節目,邀請到非常了解海醮儀式的中山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林培雅,和我們談談這個海神信仰之中,金門人和海洋的聯繫,進一步帶我們探究環境災難傳說與民間信仰,包括金門人如何回應環境災難?形成怎麼樣的災難記憶?而原先用於守護漁民安全的儀式,如今又扮演著怎麼樣的功能呢?

地點
集數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