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災氾濫

記者 張岱屏

大雨過後,沖刷出土石赤裸的山脊,也沖刷出赤裸而荒謬的種種現象。

台中縣新社鄉是農委會重點輔導的山村,近年來休閒農場進駐,台中縣政府為了吸引觀光客,向農委會水土保局申請九二一重建經費,耗資三千萬,在行水區內大興土木,改造原本自然的溪流,闢建河濱公園,而上個月才落成的河濱公園,在敏督利颱風過後,只剩下土石挾帶著斷壁殘垣,突兀地矗立在河道中央。

為了打造所謂的休閒農村,政府在大甲溪支流抽藤坑溪河道中央開闢道路,導致河道縮減為原本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七月二日溪水暴漲,洪水沖毀路基,衝過堤防,衝入民宅,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新社鄉中和村便淹沒在洪水之中,世居中和村的老伯說,自有記憶以來從未見過這樣的景象,就算是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也沒有這麼嚴重。是什麼造成這次慘重的災情,居民紛紛指出,就是河中央的道路與公園惹的禍。

中和村林姓居民表示,當初要興建公園及道路時,就有許多村民認為不妥,他也多次站出來反對,卻遭到地方人士威脅恐嚇,他不堪其擾只好搬離中和村,如今回到洪水過後的故居,當下的心情用心痛二字實在不足以形容。

對於中和村的洪災,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秘書楊權林表示,之前的堤防是根據五十年洪水頻率設計,所以無法阻擋這次的暴雨,詢問他為何會在河道內興建道路,他表示是因為附近居民不願釋出土地,未來道路與河濱公園還是會重建,繼續推動中和村的觀光產業。

新社中和村親水公園被土石淹沒
中和村外環道路竟開闢在河中央


新社鄉的荒謬現象還不僅於此,行經山間小徑,到處是被砍伐過、連根被焚燒的樹頭,原來,新社鄉公所為了實現「一鄉一特色」,砍伐山坡地的大樹,改種櫻花,此次大雨一來,被砍伐後的山坡地處處崩塌,剛種下的櫻花樹苗隨土石而下,成為雨後新社鄉刺眼的特色。

洪水沖毀路基


眼見大雨沖刷出的種種荒謬,環保人士張豐年感嘆,這正是「錢災氾濫,導致水災氾濫」,而這樣的現象絕不只是新社鄉獨有。在歷經賀伯颱風、九二一地震、桃芝颱風之後,師法自然、尊重自然早已成為主流意識,永續經營也成了政治正確的口號,然而在實際的執行面上,卻處處可見衝突與荒唐。在一次次的風災土石流之後,我們不斷地追究原因,以為這是自然環境的脆弱,其實,真正脆弱的,是追求私利而無法自拔的人性。

集數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