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的吶喊

採訪 柯金源 黃康妮

台南官田綠色隧道的去留爭議,似乎在陳總統的呼籲保留下暫時得到留樹的結果。但是一年多來, 這些受人矚目的芒果樹,卻一點一滴、無聲無息地逐漸消失。今年台南市環保聯盟的統計,有91棵芒果樹因為不明原因消失。

台南市環保聯盟為了清查事實的真相,特地為這些行道樹一棵棵編號與紀錄,在統計之後,發現有九十一棵芒果樹,因為不明原因一一消失。行道樹屬於公有財產,不能任意損毀,但不只是一般的民眾,在選舉期間,候選人為了競選總部的門面與廣告看板,不惜將門前的行道樹大肆修剪,甚至砍除。

而在針對當地居民對綠色隧道的去留問題所做的民調中顯示,台南官田地區的民意趨勢是「開路除樹」,這樣的結果再度突顯了行道樹長期以來被忽視的嚴重情形。

關心行道樹的醫師張豐年說: 「行道樹,每一次修剪烙下的痕跡,標示著每一次的傷害、痛苦與無奈。每一個樹芽的再生,代表著行道樹的求生與垂死掙扎。」

如果行道樹繼續被身為鄰居的人們所忽略,繼續被不當的砍除與強剪,那麼枝葉濃密的綠色隧道只會漸漸地在台灣消失,留下不斷消耗預算,卻永遠長不大的斷樹殘枝。

集數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