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芒果樹 何去何從

採訪 林燕如 于立平, 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慶鍾 陳添寶, 剪輯 陳添寶

一片殘破瓦礫中,老芒果樹獨自矗立著,就像是這段歷史的最後守護者,未來這個都更計畫案,老樹該何去何從?這棵老芒果樹,陪伴著當地居民,從年輕到老去,如今日式宿舍拆了,鄰居走了,芒果樹還在廢墟中,等待明天的來臨…

新北市新店碧潭,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人來人往、熱鬧非凡。現在,碧潭的兩側,新店的模樣正在逐漸改變,一棟又一棟的高樓大廈,成為碧潭的新面貌。

碧潭吊橋的基座旁,一個都市更新案正在進行。從吊橋纜線往下走的這一側是新店路,沿著國校路包圍的這塊基地,範圍有三千多平方公尺;其中公有地占65%,私有地占35%,民國97年4月,民間提出了都市更新的申請,公部門依照都更法第27條,配合參與都更計畫。



民國100年4月,建商通過公展,進行最後一步的權利變換,接下來就是發建照,蓋房子。這個過程中,所有權人、開發單位,沒有人提起老芒果樹該何去何從的問題,而按照新北市樹木保護條例,胸圍達3公尺或是樹齡超過五十年、具有地方特性、歷史性、學術價值等的樹木,只要具備其中一項就能列為珍貴樹木,但為何如此高壯的芒果樹,卻不在市府列管的珍貴樹木名單中,經常參與護樹行動的林長茂認為,這跟提報老樹為珍貴樹木,就會受到相關法令的限制有關。

不過,雖然沒有官方身分,老芒果樹在當地居民心中,卻早就是珍貴樹木,不管是八十多歲的鄭阿伯說起日治時期的往事;或是二十多歲的李小姐說起躲訓導主任的青澀歲月,不同世代跟這棵芒果樹,都有著各自難忘的生活記憶。

三月中旬,建商拆除部分房舍,視野頓時開闊了起來,大家更清楚看見芒果樹的高大,當看到建商把廢棄物直接堆置在老樹身上,居民們好心疼,組成新店碧潭護樹隊,展開搶救行動,並發動連署,要就地保留老樹。



短短兩天內就募集到五百個簽名,居民的關切,促使政府要求建商盡快清除廢棄物,讓老芒果樹能夠順暢呼吸,但是之前粗暴的對待,老樹早已傷痕累累。

面對部分居民提出原地保留老樹的訴求,建商低調不願受訪,但表示以芒果樹的樹冠來看,至少要退縮20米,樹才能有良好的生長空間,以現行的建築基地來看,還要預留纜線位置,對建商來說,原地保留幾乎等同無法開發。

要老樹離開熟悉的環境,重新展開生活談何容易。相較之下,座落在新北市板橋區的這棵楓香幸運多了,民國98年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興建大樓,原本這棵楓香樹要被移植。經過多次開會協調,事情總算有好的結果,建築物往內移,留給楓香足夠的呼吸空間,在黃亮亮的陽光下,楓香樹張揚著枝葉,彷彿述說好心情。



這幾年民眾的環境意識提升,各地經常傳出搶救樹木的行動,台北市也曾經爆發徐州路護樹事件,當時建商計畫開闢車道將會移植一棵老樟樹,在護樹人士的捍衛下,建商最後配合變更設計,達到雙贏結局。

看著樹木保存和土地開發之間爭議不休,經常參與樹木搶救行動的潘翰疆認為,目前各地方政府所擬定的樹保條例,罰責低、限制少,根本無法保障樹木,應該要從中央修法。      



看起來是一棵樹的故事,然而最關鍵的,還是在於人對樹木的態度,如果把樹木當成值得保存的綠色資產,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爭議產生。  

城市裡,冷冰冰的建築物,因為有了樹的陪伴而溫暖起來,未來生態城市的趨勢,樹是絕對少不了的主角,當人類的思維,只把樹木當成可移動的裝飾品時,人與樹木之間,又怎會有真感情?

集數
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