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程序正義(二)

採訪/撰稿 朱淑娟
攝影/剪輯 陳慶鍾

從后里三線路轉進四月路,就是后里花農陳欽全的家,沿途香水百合、劍蘭、文心花田,點綴后里別有一番風情。65歲的陳欽全高農畢業,因為愛花,退伍後回到故鄉開始種花,是后里最早種花的農民之一...

花卉之鄉后里

陳欽全回想,當時種花的成本相當高,第一次先種1000顆,每顆種子1元,「那時工資一天才20元」。經過40年的改良、推廣,光是香水百合,年產值就達到10億。如今后里成為花卉之鄉,是后里人經過多少年辛苦的成果。

冬日早晨,天色還沒亮,陳欽全跟著兒子、採收工,已經在田裡採收香水百合。香水百合美麗又有香氣,是年節最受歡迎的花卉。採收工動作俐落,分類、包紮、套袋。70多歲的阿嬤還能在這裡快樂工作,見證農業才是永續的職場。

環評未考慮開發案選址

2010年8月25日,中科三期環評審查會上,陳欽全帶著后里鄉的文心、火鶴到會場,「文心在日本拍賣一枝日幣300,火鶴一枝200,后里農民也在爭取外滙。」他要求政府,不應該只支持科學園區,也要重視后里花卉的價值,花卉需要乾淨的空氣,一旦空氣污染,將影響花卉生長。

陳欽全說,因為以前種花曾受鑄鐵工廠污染,所以對工業污染很關心,得知中科三期將進駐后里,他也加入后里鄉農業保護協會,因此跟廖明田成為好朋友,希望也能為保護土地盡一己之力。

中科三期排放大量廢水,可能對牛稠坑溝、大安溪出海口的農作產生影響。而且科學園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也會影響作物生長。農業之鄉被選為科學園區用地,突顯開發案選址出了問題,但現行的環評審查卻未處理選址衝突的問題。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舉例,許多開發案都選在農業生產用地上,例如中科四期選的是台灣中部最重要生產地帶的核心區,這裡又是水資源極度匱乏地區、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如果環保署做第一道把關手,這案子根本不應該進入環評。」

環評結論首創:對環境沒有重大影響之虞

中科三期在環評第一階段審查就通過,為了避免外界質疑,環保署在審查結論中,首度加入「本案對環境並沒有重大影響之虞,不需依環評法規定進入二階環評」的文字。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表示,有沒有重大影響之虞,是專業的集合判斷,資訊夠不夠做判斷,也是專業的範圍。

中科三期續審附了9個條件過關

2010年8月31日,中科三期附了9個條件才通過,這些條件每一項都是精細且需要控管。外界質疑,附加這麼多條件,反而證明開發案對環境已有重大影響之虞,依法應該進入二階環評審查,通過才能開發。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李建良指出,有條件通過的表象,造成很多案子沒有不通過的,「因為可以把一般對於這個案子的質疑,轉換成這些條件。」他認為,環保署往往可以自圓其說,很多問題都在這個附條件當中已經照顧到了,「讓原本我們希望能有一個把關的功能已經完全失守了。」

不過沈世宏認為,「所謂附條件就是讓他沒有重大影響之虞」,環評委員經過附條件就有把握這個條件,不管是開發時候的條件或完成後營運要遵守的條件,都可以確保沒有重大影響之虞。

同樣的案例也出現在蘇花改的環評審查。一個400多億、經過台灣地質最敏感道路的重大開發案,經過兩次初審,去年11月9日環評大會通過,總計審查22天。環評結論附加了8個條件才過關,每個條件都需要嚴密控管。但審查結論中也指出「本案對環境已無重大影響,無須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學者:應取消一階、二階審查制

重大開發案接連在一階段環評即通過,跟環評二階段制度篩選大案、小案的原意不符。學者認為,如果環保署要用一階通過來規避二階環評,倒不如取消兩階段審查制,讓所有開發案都完成最嚴謹的環評審查程序,以召公信。

李建良表示,把一、二階劃分廢掉,只要應該做環評的都要走相同的程序,也不會讓主管機關透過一階就通過的方式,來規避環評程序。

但沈世宏認為這不可行,因為目前有87%的開發案在一階審查就過了,如果把一階二階取消變成只有一階,原來那87%一階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可能增加一些複雜的要求而影響效率。

環評匆促在一階過關 不到半年就說做不到

重大開發案不願進入二階環評就急著過關,事實上許多爭議並未釐清。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2009年10月30日通過環評審查,去年4月核備,不到半年中科管理局提出包括:放流水排放、voc抵換方式、化學品管制、廠商進駐、以及相思寮保留等五項變更。

2010年11月24日中科管理局提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結論變更差異分析,在環保署舉行諮詢會時,環評委員、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當初花了那麼多時間審查,如今要變更,浪費大家的時間。

環評委員、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林鎮洋也說,REACH要改成管理局自己核,當時就是因為不放心才要求用REACH管制,現在要改,「除非有很強的理由,否則無法說服社會大眾。」

中科對環評結論如此輕率,環評委員、民眾都有受騙的感覺,果然也引發社會更大的抗爭。2010年12月24日,中科管理局在彰化舉行放流水變更說明會,包括芳苑、王功、大城鄉民,對於未來廢水要改排到彰化縣大城鄉外海,全數反對。

集數
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