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山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賴冠丞 陳添寶 陳忠峰,剪輯 賴冠丞

他們在崇山峻嶺間值勤,站在保護森林的最前線…

遊客眼中稀奇的景象,是金國和與同事的日常。這裡是南投縣濁水溪與丹大溪的匯流口,殘存的橋墩是孫海橋遺跡,它在2004年毀於敏督利颱風,行政院決定不再復建,林務局護管員要前往丹大林道巡視,必須以流籠橫渡。

丹大,位在中央山脈深處、台灣的心臟地帶,是布農族卡社與巒社的祖居地。兩位布農族人,以護管員身分,守護祖先曾活躍的山林。血液裡那份對山野的熟悉,讓他們更能適應山區工作的艱辛。

丹大林道通往七彩湖,全長62公里,由振昌木業負責人孫海闢建,他在1958年標得這裡5000公頃的伐木權,為了運輸檜木,修建丹大林道與孫海橋。

由於大雨後發生嚴重崩塌,丹大林道4公里處之後,汽車無法通行,想前往林班巡查,護管員只能以打檔機車代步。蒼茫山景中大大小小的崩塌,暗示著路的險峻。崩壁下方就是懸崖,直下溪谷。他們必須在崩壁上,修出30公分左右的路,一人騎車一人拉車,小心翼翼通過。

「也是會怕怕,怕在中間有時候挖一挖,又垮。」護管員金國和說。

這趟要巡查的十林班,騎車前往,一路得經過十多個碎石崩壁,從海拔900多公尺爬升到2600多公尺,進入霧林帶,有許多孫海當年伐木遺留的檜木樹頭,也就是山老鼠覬覦的對象。從小跟隨父執輩上山,讓他懂得如何從痕跡,判斷山老鼠的行蹤。

因為是盜伐熱點。丹大林道4公里處的二分駐在所,24小時都有人員駐守,如果有可疑人士入山,護管員能在第一時間採取行動。丹大林道的盜伐案減少了,在其他山區,新的盜伐卻是層出不窮。

位在北橫山區的塔曼溪,是肖楠盜伐的重災區,沿著溪,兩旁有十多個肖楠被害點。憑著極高的敏銳度,獲得106年度傑出護管員的何啟文,一年內破獲了八起盜伐案,在他眼中,這是一份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在深山要特別看他們的足跡,有時候要停看聽,不然針鋒相對就不是很好的結果,或許他們會跑走,某些情況下他們可能會暴衝,拿著厲害的器具對我們示威。」護管員何啟文說。

盜伐不停,各處護管員疲於奔命。連位在登山步道旁的牛樟樹頭都被偷盜。「心很痛,這是自然的東西,切成這樣子…」護管員張達昌說。

不但樹頭材被竊取,還有更嚴重的。新竹山區的大鹿林道,一棵活生生的牛樟,被切出150公分高、60公分寬的大口。「這種生立木很少見,目前這個區塊,眼望所及,大概看不到第二棵。」護管員張忠政說明。

有些貴重木地處偏遠,五天以上的深山特遣,護管員一年至少要參與三次。而台灣的國有林面積將近160萬公頃,僅僅由1087位森林護管員守護,平均每位護管員要負責的面積,在1500到2000公頃之間。

除了防範盜伐,護管員還有其他任務…

當人工林到了輪伐期,輪伐範圍的選木也由護管員擔任。有人說,護管員的工作包山包海,他們得文武雙全,發生在林班裡的事,什麼都要會。一旦發生森林大火,也是責無旁貸。

護管員投入這份工作的初衷,很多是懷著對山野的喜愛,然而就像俗話說的,夢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主任孫宗志表示,「護管員的薪水很低,差不多三萬塊上下,剛進來只有兩萬六千多。」

「相較於警消有比較高額度的危險加給,森林護管員沒有危險加給,他們經常面對山區的狀況或盜伐者的威脅,危險性其實不下於警消。」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這麼說。目前護管員在本薪之外並沒有危險加給,專業加給額度也只有兩千元。

護管員在公務系統中,屬於技術士,2005年,行政院以人事精簡為由,停招技術士,遇缺不補。後來林務局積極爭取,才得以約聘護管員的形式招考新人,一年一聘,沒有年終獎金與考績獎金。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這幾年發現新進護管員離職率升高,透露薪資待遇福利,沒有足夠誘因,可以讓這些約聘護管員願意長期待下來。

由老前輩帶領,從做中學,是護管員主要的傳承,然而現實條件讓年輕人待不住,一旦年長的屆齡退休,斷層是最大隱憂。為此,林務局積極向農委會爭取,希望能調高護管員的專業加給,並改善技術士與約聘護管員同工不同酬的問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已經和人事總處協調,技術上還有些問題。

當護管員以生命守護森林的安全與健康,台灣社會願不願意給予他們,應得的掌聲與保障?

 

集數
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