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大火-浴火重生

採訪 蕭靜美 郭志榮 林玲遠
攝影 朱孝權 陳志昌 葉鎮中

五月十一日,當全台灣正在祈禱梅雨季的第一到鋒面,能帶來解渴的希望,武陵地區卻發生梅雨季節罕見的森林大火,這場森林大火究竟燒出了哪些人為的痕跡呢?這一整片火燒過後的二葉松林,透露出些許訊息。

台灣平均每年發生20多次大大小小的森林火災,一場林火對台灣人而言,早已司空見慣。2001年初梨山大火,行政院長張俊雄親自到場勘查,第一次引發媒體和全國人民熱切關注森林火災的問題。

每次森林大火一發生,林業試驗所林朝欽博士就得離開森林火研究室,奔赴火燒現場分析火的行蹤,在美國唸博士期間,他也曾參加過美國的森林救火隊,林火研究對他來說,不只是工作,更有份特殊的情感。

平均每年地球上,野火焚燒的面積為5億公頃,相當於台灣面積的154倍,森林大火在地球自然演替中,扮演著平衡的角色。林博士每隔兩個小時巡邏一趟火場,反覆進行林火的觀察和定位,這些資料進一步結合了微氣象觀測以及地理資訊系統,便成了救災指揮中心,運籌帷幄的重要依據。

台灣森林面積有168萬公頃,占全島面積的一半以上,森林具有涵養水源的功能,如果森林的延燒面積太大,對台灣的生態環境,仍會造成不小的衝擊,將森林火視為自然循環的因子,不需以人力過分干涉,有人認為這想法太消極,但是若從了解林火發生的原因,進一步在林火發生前,長期觀測森林環境的變化,減低林火發生的可能性,林朝欽博士認為這才是一個釜底抽薪的治本之道。

集數
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