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不盡的恐懼|彰化居民反對焚化爐

採訪 蘇志宗 柯金源 于立平 張岱屏
攝影 朱孝權 劉煌文 賴振元 蘇志宗 柯金源 陳志昌

焚化爐真的安全嗎?火焰灰燼之後,是否產生戴奧辛?鹿港人為了焚化爐建設扶老攜幼,走上街頭抗爭,福寶鄉的酪農們,也擔心中部最重要酪農區將受到戴奧辛的波及。

有了焚化爐,垃圾不見了?政府說,先進國家都有焚化爐,用得很安心?若垃圾不用焚化處理,難道有更好的方法嗎?

1987年,鹿港人為了反對杜邦在此設廠,第一次走上街頭,十五年後,鹿港人為了不讓子孫遭受焚化爐戴奧辛的汙染,小朋友、老人、酪農戶齊聚再度走上街頭,這是很無奈的。

綠色主張工作室負責人粘錫麟說,彰化縣全縣資源回收量只有3.8%,經過抗爭,政府又說已經提高到15%,即使如此資源回收做得仍是不夠。他們發現,全部垃圾量中百分之四十可回收資源、百分之四十是廚餘。廚餘可以做有機堆肥,因此只剩下20%不可回收的垃圾。而焚化爐開始運轉以後,垃圾有30%灰渣,更是嚴重地集各種毒性之大成,屬於相當強的有毒廢棄物。

彰北焚化爐的預定地位於鹿港鎮東石里,而附近的福興鄉、芳苑鄉也在焚化爐的落塵範圍之內,預計2001年6月底簽約,然而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卻顯現瑕疵,沿海的動、植物生態資源,以及農、漁、牧業的產值明顯低估。

福興鄉福寶生態園區原是一個舊魚塭,漁民提供出來希望候鳥在此棲息,目前所見已有十幾對高蹺鴴築巢、孵化,每年大概有500萬的觀光收益。若彰北焚化爐開始運作,一吹起北風,這裡的落塵可能是最嚴重的地區,此區的生態可能隨之瓦解。另外,福寶酪農專業區裡大約養了八千頭的乳牛,每天產出的鮮乳占約臺灣牛奶產值的10%,彰北焚化爐預定地離此處僅一公里,也將衝擊這個重要的地方產業。再者,居民們擔心焚化爐營運之後會影響身體健康與環境品質,準備長期抗戰,並不惜誓死一戰。

根據日本的研究經驗,焚化爐附近地區的嬰兒死亡率比整個縣市高出40%到70%,居民罹患癌症的比率則高於一般國民的一倍,但是政府卻為了貪圖一時之便,寧願背負圖利廠商的嫌疑,選擇既昂貴又粗糙的方式來解決垃圾問題,甚至標榜在2003年,臺灣的垃圾焚化率可高達90%,這將是一個令國際社會恥笑的「臺灣第一」,雖然它可能會開創臺灣焚化爐的「經濟奇蹟」,但是背後隱藏的將是全民的健康危機。

集數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