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鎮」相關文章

鹿港龍山寺的修護爭議|台灣文資保存的重重難題

2024-04-13

彰化鹿港龍山寺是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廣大木構建築,廟中的剪黏、雕刻、彩繪、藻井等構建,都是精湛藝術,1983年定為國定古蹟。文化部規劃進行修護,卻在彩繪修復施作,引發爭議,形成文資大論戰。

【島在現場】晶鼎焚化爐施工前說明會|2024.03.14

2024-03-14

將近五百位彰化民眾高舉標語與布條,帶著當地出產的牡蠣、文蛤和蔬菜,來到鹿港彰濱工業區,撒冥紙大喊「晶鼎撤案、晶鼎滾出去」,強烈表達反對晶鼎焚化爐的興建。 ​ 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鹿港彰濱工業區興建晶鼎焚化爐,來解決各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由於彰化縣境內已有九座焚化爐,其中有6座都在彰濱工業區,引發在地居民強力反對,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上街抗議。今天上午10點晶鼎公司舉辦環評程序施工前公開說明會...

【島在現場】反彰化晶鼎焚化爐大遊行|2023.10.21

2023-10-22

今天(10/21)上午,反晶鼎焚化爐設置的近千民眾,在彰化鹿港文武廟集合,並遊行到天后宮,表達反對彰濱工業區設置焚化爐的決心。出發之前,甚至以悲情象徵找來孝女白琴下跪哭訴,遊行隊伍最後走至當地信仰中心天后宮,向媽祖上奏疏文,祈求媽祖保佑晶鼎焚化爐撤案。​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依照促參條例鼓勵業者設立資源化處理中心。前幾年彰濱工業區鹿港區就通過「晶鼎焚化爐案」,...

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6

5月17日,包括彰化縣養殖協會,多位蚵農代表共同組成自救會。抗議晶鼎焚化爐案,鹿港鎮各級民代也出席表態,反對彰濱鹿港區設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之路|鹿港富麗大鎮居民憂心污染風險

2023-01-07

彰化縣政府規劃開闢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基地就位於人口密集的住宅區旁,部分居民組成自救會走上街頭抗爭,擔心污染家園,反對設置,提出境內仍有閒置工業用地可供利用。

台灣農地往哪去|當農地不停長出工廠

2019-12-23

農地工廠合法化後,爭議並未平息,國土計畫成為各方寄望的工具,重整台灣農地使用的秩序。但是縣市推動國土計畫,究竟是增加保護或加速開發?成為值得關心的課題。

農地上的日不落國|違章工廠能否落日?

2019-10-14

烈日下,怪手開挖著位在彰化鹿港,已經休耕一段時間的農地。原本應該種滿稻米的農地,因為灌溉水源受到電鍍廠偷排的污水污染,高濃度的重金屬,就這樣進入良田。

鹿港今秋玩藝術|愛鄉青年舉辦環保藝術節

2016-10-24

彰化鹿港有群年輕人,想為自己的故鄉辦一場不一樣的藝術節,他們找來朋友,討論計畫,藝術節就這樣漸漸成形。在秋日時光,鼓聲喧天,一場美麗的藝術饗宴,就此展開…

保鹿救金銀|鹿港青年搶救故鄉歷史建築

2016-09-05

彰化鹿港有座金銀廳,優美建築,華麗格扇,彰顯著鹿港的舊日風華。但是開發巨輪,讓金銀廳面臨拆除命運。一群鹿港青年,透過守護行動,展開金銀廳搶救行動。他們不只要救回珍貴的文化資產,更要喚醒居民對故鄉的愛戀…

搶救鹿港

2016-01-18

一府二鹿三艋舺,曾經是清朝重要商港的鹿港小鎮,因為保留老城區的風貌,每年湧入六百萬以上的遊客,但是,隨著商機進入,一間間老房子,開始被拆除改建。當一間又一間百年歷史的老屋消失,鹿港還是鹿港嗎?

鍍出明天

2014-08-11

彰化縣是電鍍業的大本營,卻有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毒害農地、河川與海洋。這裡的農地污染面積,居全台之冠,電鍍廢水就是一大元兇。當業者為了一己之私,犧牲農民的未來,誰能點醒他們鍍向合法的明天…

【2014環境短片】歹水傷農

2014-06-23

彰化,稻米產量名列全台前三名,遭污染的農田面積,也位居全台第一。70年代「客廳即工廠」的政策,讓鐵皮工廠一塊塊吞噬農地,工業廢水也造成農田不可回復的傷害。環保署十年來,花了2.5億挽救生病農田,但我們來到北彰化兼具排水和灌溉功能的番雅溝,發現污染陰霾,似乎仍未完全消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