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動的火山

採訪 宋玉琦
攝影 葉鎮中

龜山島,人稱惡水之島,地形惡劣,登島不便。過去由於封閉多年,龜山島始終對大眾具有神秘色彩。本集將帶領觀眾,體驗龜山島的奇特景觀。在繞島時,將由學者陳述龜山島的火山地質景觀、海底火山噴氣及海底珊瑚。後半段將著重在龜山島的觀光效益與建港工程的互利或互害上。結論將傾向於維持大自然的完整,同時加強灌輸不以人為本位的離島海上生態旅遊概念。

颱風過後,風浪允許,登島、繞島的龜山島之旅持續在頭城海域發燒。

據地質學家研究,龜山島已有七千年歷史,龜山島的火山地形是一種複式火山,所謂複式火山主要發生在玄武石熔岩流裡面噴發出來所造成的火山地形,是多次噴發造成的結果。複式火山又稱為層狀火山,由一層火山熔岩流、一層火山碎屑交互形成,由於其黏滯性很低,可以流得很遠,所以地形非常平緩。加上黑潮帶來豐富的營養與溫暖的海水,龜山島的生態環境的珊瑚礁以及生物,包括蝦蟹、珊瑚、魚類等,竟然與墾丁、恆春半島與綠島相似,反而與相隔不到十幾公里外的東北角海域不像。

對於一個封閉多年,倉促開放的台灣離島,觀光帶來的經濟效益與生態保育的爭議,再次在這裡交峰。這背後的癥結,恐怕不是單純的工程技術問題,而是回到事情的根本,那就是龜山島既然是惡水之島,那麼遊客能不能容忍自己的不方便,而成就龜山島的天然與完整。 

這一趟龜山島旅程,其實登不登島已經不是一項絕對的議題。試問長久住在海島國家的我們,有多久沒有仰望藍天,與海接觸、與島接觸,感受自己是這個天地裡的一部份,但也僅是一部份而已。龜山島之於台灣島,當我們在繞島時所感受到的龜山之美,這一份心情也同樣可以用來感受台灣,珍惜台灣。

集數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