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烏坵

記者 周志村

在曝光率就是一切的時代,烏坵鄉民對於我們就如同化外之民一般。他們的憂與喜我們很難去體會與理解。對於烏坵鄉民而言,幼時獵捕灰面鷲就要成為久遠的記憶,大陸漁船的炸魚與未爆彈是所有島民所要面對的夢魘...

烏坵。

許多人都不曾聽過她的名字,更別說知道她的位置,這個只有在戰地任務中才會出現的小島。

烏坵鄉民們都自嘲說,烏坵有三黑:燈塔黑,石頭黑,夜晚黑。從這樣的自嘲中不免可以窺見烏坵鄉民的無奈與認份。

從1874年荷蘭人設立烏坵燈塔, 1953年烏坵燈塔停止發亮,島上響起了「永保烏坵」的口號開始,到民國八十七年小坵嶼被台電相中,成為低放射性廢料優先調查候選場址,這座被遺忘很久的島嶼,為了承接世紀垃圾,終於打破數十年的軍事禁錮,得以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在曝光率就是一切的時代,烏坵鄉民對於我們就如同化外之民一般。他們的憂與喜我們很難去體會與理解。對於烏坵鄉民而言,幼時獵捕灰面鷲就要成為久遠的記憶,大陸漁船的炸魚與未爆彈是所有島民所要面對的夢魘,對烏坵鄉民而言,這群與大海為鄰的子民們,卻只希望可以平安的下海去捕魚。

烏坵人的願望,『永保烏坵』。

集數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