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奇蹟之後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葉鎮中

位在海拔1500公尺的高度,清境成為山間奇蹟,民宿業者積極打造山中亮點,卻在過程中,沾上違法污點,農牧用地上,違法農舍比例高達九成五,現況失控,如何找出路?

每年吸引超過一百萬旅遊人次,清境,幻化成台灣最華麗的山村。出生在清境的魯先生與同村好友,收集了許多老照片,把社區的康樂室轉變成故事屋,訴說清境長達五十年的蛻變。

民宿業者魯先生說,日治時期,這一帶是立鷹牧場,民國50年,退輔會跟縣政府買下牧場,安置父親和一群從泰北邊區撤台的義胞。那時候叫見晴農場,後來改名清境農場,輔導義胞種植溫帶作物,自立更生。


民國71年,當時行政院長孫運璿指示清境農場轉型觀光。民國74年,退輔會的清境國民賓館正式營運,成為清境地區第一家旅社,帶頭發展。而50年代配置給滇緬義胞的110公頃土地,在民國81年放領,可以自由買賣,開啟了清境另一波移民潮。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中橫台8線中斷,台14甲線成為重要道路,加上民國90年底,民宿管理辦法公布,開放申請。十年之間,沿著台14甲,出現了一百多家民宿。

民宿業者馬小姐說,小時候整座山都在種蔬菜水果,這幾年做民宿,各家民宿都會種植大量樹木,對環境來講反而比較好。

發展觀光,清境急著向前衝,由於這裡屬於非都市土地,按照使用管制規則,在農牧用地上,二分半的農地可以興建兩層樓,共150坪樓地板面積的農舍。但符合規定的只有五家,高達九成五的民宿違法擴建,當中有許多是在取得建照與建築使用執照之後,才新增的違章建築。


違法情形存在十多年,眼看著情況失控,民國100年,南投地檢署展開清查竊佔國有地與違反水保法的民宿,第一波已經起訴十二家業者,兩家業者佔用國有地判刑確定,業者已經自行拆除。

同時,為了讓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核定之前,不再有新違章建築產生,南投縣府在民國101年5月,公告停發建築執照,為期兩年,期間違反規定者,即報即拆。目前已拆除了十一件。五月預定再拆除兩家違法民宿,其中一家沒有建照、使用執照與民宿登記,另外一家位在未編訂土地上,未編定視同林地,不可建築農舍,兩家民宿都必須整棟拆除。



南投縣政府清查,目前一百多家民宿的總樓地板面積,有十一萬多平方公尺,如果按造非都市土地的農牧用地建蔽率10%、容積率20%的規定,有七萬多平方公尺的違章面積,必需拆除。經營民宿十多年的施先生,期待政府能輔導業者合法化。「既然已經是知名風景區,就應該給它名分,應該把清境規劃成風景特定區,建蔽率跟容積率能夠提高,讓目前有部分違建的人,能夠去補照。」

南投縣政府提出「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訂定開發總量。在計畫中,將目前民宿集中的區域劃為風景區,依法建蔽率將增為20%,容積率上限為60%,需拆除的面積,降為3.4萬平方公尺。南投縣政府建設處長曾隆仁表示,假如維持非都,現有的農牧用地還有幾百公頃,都可以合法申請農舍。舊有違章都要拆成合法面積,拆除面積很大,對業者衝擊強烈,對水土保持也不一定有幫助。


如果過去能落實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水保法與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清境現在會是什麼模樣?

位在高山,每年都要面對颱風與地震,清境與其他山區一樣有地質風險。今年3月31日,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公布南投縣地質敏感區,總面積10.13平方公里。目前清境地區有六成左右,位在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區內有多處順向坡與曾經發生山崩的地方。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江崇榮強調,按照地質法第六條,經濟部公告地質敏感區之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須把地質敏感區的相關資料,納入土地使用規劃。

4月23日,內政部區委會針對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中地調所代表提出,清境的地質特性,坡度陡,位處板岩地帶,地質破碎,還有向源侵蝕現象,在南投縣府規劃的風景區範圍中,有些地方坡度超過55%,建議南投縣府調整分區。

「假設沒有這麼多的違法土地使用與違章建築行為,請問會擬定這個風景特定區計畫嗎?這個案子要讓這些違法行為就地合法。」文化大學教授楊重信強烈質疑劃設目的。


南投縣政府代表回應,不是要就地合法,而是尊重現況,思考怎樣有效規範跟處理,希望降低使用強度,搭配各種管制構想,因此需要都市計畫。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質疑,過去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都無法落實,未來的都市計畫能落實嗎?離清境不遠的廬山,已經一路玩到掛,80年代透過劃設風景特定區,爭取讓保護區、行水區上面的旅館住宅,通通合法,最後政府管不了的,靠颱風來處理,下一個廬山在哪裡?恐怕就在清境。

 相隔一週,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進行政策評估,會議主席葉欣誠裁定,由於計畫內容沒有依地調所公佈的地質敏感資料,重新規劃,將本案退回南投縣政府。


南投縣政府表示將依最新的地質資料,重擬計畫再送審。建設處長曾隆仁表示,等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案通過,會增加建蔽率與容積率,到時業者來補照,會要求全區做地質鑽探與基地安全評估,縣政府也會成立地質安全評估委員會來審查。 

民宿業者馬小姐期待,政府能夠輔導業者,在傷害最小的情況下,在這邊安身立業,因為大家當初定居在這裡,就是因為愛著清境的環境。 

清境違法民宿長期自由發展的亂象,能否藉由新訂都市計畫來撥亂反正?別忘了,在這些人為訂定的法條之上,還有一道自然法則,身居山間,首重安全。



 

集數
757